台北果菜市場在近20天內休市11天,今(8)日為元宵節連休3日後的首日開市,引發外界關注菜價是否平穩。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表示,蔬菜到貨量並沒暴增,今日蔬菜交易量為2370公噸,平均價格為每公斤19.9元。對於事發後遲未出面,造成北市府、農委會隔空互槓,吳音寧也說「拍謝」,因為她一直認為菜價風波後,處理實務上的事情最重要,心想該如何讓今日開市順利才是當務之急。

吳音寧今日協同北市府市場處長許玄謀、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等人召開記者會,說明元宵節連休3日之後,今天首日的開市狀況。

吳音寧指出,今日進入北農市場的進貨量達2370公噸,上午9時45分左右就把所有蔬果銷售完畢,平均價格每公斤為19.9元,和休市前、4日的蔬菜到貨量約2198噸、總均價為18.44元相比,小幅增加。

吳音寧表示,北農作為全台最大拍賣市場,讓蔬果進入市場後獲得合理報償,並讓消費端買到希望的農產品,「價格低一點,農民會覺得沒獲得報償;而價格高一點,消費者會覺得物價又漲了嗎?心情會不安」,北農作為中介角色,其實並沒有那麼簡單。所幸,今日開市情況一切都有達到預期,讓她很感謝。

許玄謀則呼籲,雖然今日開市情況穩定,但也別掉以輕心,因為近日氣溫稍降,產地生產情況、到貨量可能又會有所變化,並強調這次證明產銷雙方合作,以及批發市場拍賣秩序的公平、公正,未來也會持續關注相關情形。

蘇茂祥也說,根據氣象預報顯示,未來幾天持續有低溫情形,會持續關注進入冷藏庫所藏的蔬果量,都能調配供應釋出,價格一定也能夠維持穩定。他呼籲,目前還是冬季蔬菜的產季,品質好、價格親民,需要國人多多購買國產蔬菜。

未在第一時間站出來說明 吳音寧很抱歉

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對於昨日缺席身兼北農董事長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召開說明記者會的質疑,吳音寧強調,她在這過程中,一直認為應該面對實務上的事情,去處理、面對、解決,她也有跟許玄謀通過電話,而昨天召開記者會的時間,現場貨車已經陸續進場,讓她第一個判斷就是要先把事情處理好,整體狀況又很緊急,但她打給陳景峻時,他並沒接到電話,才會不曉得她缺席。

吳音寧也說,自己在這段期間一直陸續都有在跟農委會、市府報告各個地方產地情形,所有北農工作人員也都停止休假、輪班因應,她強調自己絕對沒有「不出來面對」。

對於媒體質疑她適任與否,吳音寧回應,「我適不適任的問題,是董事會決定!」強調北農作為全台最大拍賣市場,真的都很盡心盡力在做。是否感到委屈?吳音寧則說,「就我個人來說真的沒什麼委屈」,這段期間有很多人的協助幫忙,沒什麼好委屈的。她強調,這件事情後,北農一定會有一個檢討報告 來對董事會說明。

吳音寧持續在台北果菜市場關注現場拍賣情形。   圖:張良一 / 攝

吳音寧關注現場情形。   圖:張良一 / 攝

現場拍賣情形。   圖:張良一 / 攝

吳音寧在果菜市場現場視察。   圖:張良一 / 攝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左起)、吳音寧、許玄謀。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