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執意對部分國家與地區進口的鋼鋁課徵報復性關稅,引爆不滿,白宮態度軟化,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基於國家安全考慮」,美國的2大貿易夥伴──加拿大墨西哥,以及部分其他國家可能獲得豁免,但川普在推特貼文,表示美國正就侵權行為採取行動,目標直指中國。

川普原本拒絕墨西哥與加拿大的提議,免除2國鋼鋁出口至美國課徵高額關稅,墨西哥隨即表示已做好還擊準備。不過時隔1天,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關稅豁免將在「個別個案和國家」的情況下進行覆核,與先前白宮聲稱不會有任何國家可以豁免的態度,態度180度轉變。

桑德斯透露,川普將在本週結束前做最後宣布,目前正在斟酌關稅條文內的用字。此外,針對川普的推文,提到有關智慧財產權的調查,矛頭直指中國。桑德斯表示,川普指的是美國當局正進行、引用301貿易條款對中國展開的調查,有關調查針對中國侵犯知識產權,包括中國的貿易政策,是否逼迫在中國的美國公司交出智慧財產權等,有消息透露,調查報告與報復措施將在3星期後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