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是桃園市鄭文燦競選特助的男子張日介 (48歲),經查涉嫌向投資楊梅區仁美產業園區開發案卡關的投資客以有辦法打通關節為由,向其索取政治獻金4000萬元,為取信投資客還安排鄭文燦接見,事後拿到1000萬。案經桃園檢方偵辦後,7日以詐欺罪嫌將張日介及共犯梁平順起訴。針對仁美案張日介遭到起訴,桃園市政府也在下午發出四點說明澄清,表示張日介只在鄭文燦選舉時短暫來幫忙,其身份並非特助,鄭文燦就任後,張日介未在市府擔任任何職務 。 

桃園地檢署調查,2014年3月間包括魏麗真等5名投資客購買楊梅區仁美路段131地,向市府申請設置楊梅仁美產業園區,並集資4億元作為活動、公關費,向縣政府時期官員行賄希望打通關節。但因前縣長吳志揚未能連任,投資客等為求儘速過關,透過地主梁平順找上自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競選特助的張日介,張說自己和鄭關係良好,還出示他和鄭文燦之間LINE對話內容、合照等,佯稱可以協助仁美開發案順利通過,要求對方支付政治獻金。同年9月,張日介帶著仁美開發案簡報到鄭文燦辦公室,表達有地主有捐獻政治獻金意願,鄭文燦表示選舉期間已過,無法收取政治獻金,並在隔天出國參訪期間,用LINE傳送「勿踩紅線」訊息,要張不得收受。 

但張在9月底仍以選民服務名義,安排鄭文燦與投資客見面,讓仁美投資客深信張日介與鄭文燦熟識;並佯稱獲鄭文燦授意,要求對方支付4000萬元,分3期支付,仁美投資客為此還成立公基金帳戶,交給張日介1000萬元,張日介將其中225萬交給梁平順做為介紹代價。全案經桃園市調處、廉政署查獲,檢方今依詐欺罪嫌將張日介、梁平順起訴;至於鄭文燦部分,檢方發現,鄭文燦從無收取政治獻金之意,至於接見投資客僅係接受民眾陳情而已。 

針對仁美案中自稱鄭文燦競選特助的張日介遭到方起訴,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今天也表達市府四點聲明:

一、張日介只在鄭市長選舉時短暫來幫忙,其身份並非特助,在選舉未結束前就已經離開,市長就任後,張日介未在市府擔任任何職務。 

二、仁美產業園區開發案是民間依產業創新條例申請設置產業園區,於103年縣政府時代提出申請,並於105年3月3日向本府申請辦理都市計畫個案變更,因涉及計畫內容合理性,須再予檢討,故市府仍未同意其辦理都市計畫變更。 

三、從起訴內容顯示,張日介對外誆稱能影響市府決策,實屬詐欺行為,檢方已依詐欺罪起訴張男,並無任何本府公務人員涉入。而從檢察官所掌握的line的對話,也證明市長依法行政、不貪不取的嚴正態度。 

四、桃市府再次重申,市府面對任何陳情案皆依法行政,市長沒有任何代理人,每一個案件都必須依法審查,沒有特權。對於假借市府名義招搖撞騙者,本府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呼籲民眾切勿輕信受騙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