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民調出爐,如外界意料,立委陳其邁搶到第一。不過,比較特別的是陳的支持度0.3590,比起其他三位候選人趙天麟、林岱樺、管碧玲加起來的總和0.3102還多0.4。這個數字與9個月前,美麗島電子報20176月民調,在互比式民調下,陳其邁一枝獨秀,拿下29%差不多;換言之,過了這麼久的競選,各方的支持度其實是打回原形。

其實這四位立委,除了林岱樺以外,多是公民國會監督聯盟常年票選的優等生。其中,這次民調墊底的管碧玲,其實在美麗島電子報幾次民調裡,如果以複選方式詢問擔任高雄市長的適合度時,多僅落後陳其邁,列為第二;但碰到單選題時,管碧玲則落到最後;也就是她的支持度與其他候選人有很大重疊性,一旦面臨二擇一的單選時,就被其他候選人給瓜分掉了。

有趣的是在同婚議題裡,陳其邁是最進步的民法派,其餘三人,例如林岱樺曾質疑推婚姻平權是黨內共識;趙天麟曾表達支持專法派;至於管碧玲則用婉轉的語氣說,如果政院推專法,她不會反對。過去有一段時間外界認為,因為部分長老教會反同,所以民進黨南部的區域立委有所忌憚,多不敢表態挺同。但這次初選,顯然這個議題沒有發燒,影響到陳其邁的支持度。

陳其邁這次會出線,其實跟高雄民眾認為應該輪到他了有關。陳其邁父親陳哲男早年是國民黨立委,後來遭國民黨開除黨籍。1994年高雄市長選舉時,民進黨的市長候選人張俊雄還找了陳哲男搭檔,希望能拉抬選舉,可惜還是落敗。

2005年謝長廷轉任行政院長時,才41歲的陳其邁擔任代理市長,意氣風發,少年得志;豈料,卻因高捷泰勞暴動案下台。照他自己的話,是死了一次再回來的人。之後,他待人處事都有很大改變,少了鋒芒、多了溫潤與寬容,這也是這些年來他能在高雄累積能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