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黨內初選,一如之前各方民調顯示,由穩定領先的陳其邁出線。「結果」,是沒有什麼意外,不過,「結果」出爐後,從陳其邁到其他三位參選人的公開說法分析,其實這「團結」的氛圍,營造得之不易;看看嘉義縣那一場結果公布後的風風雨雨,內行人就知道「關竅」在那裡!

其實,民進黨高雄市長黨內初選這一局,由於有長年執政的口碑及基業,多數人的認知是,黨內初選「頭過身就過」,所以競爭者莫不把初選當大選在打,比起台南市、嘉義縣的初選,黨內互打,殺得「流血流滴」;高雄市「相對」溫和,很關鍵的因素,其一是劉世芳的退出,其二是陳其邁的「尊菊」路線。

劉世芳的退選為什麼很關鍵?因為劉世芳背後所代表的,包括現任市長陳菊、包括黨內第一大派系新潮流、還有泛市府團隊的支持,在劉退選前,整個初選的態勢,就是陳其邁(英派)與劉世芳捉對廝殺的對峙,黨內人士分析,如果照當下的氛圍拼下去,依那種殺伐的強度,結果不管是誰出線,民進黨在高雄必然傷痕累累。劉世芳因「顧菊」考量退出競爭,意外挽救了高雄市黨內初選可能造成的負面效應。

因此,陳其邁不管在劉世芳退選當下、或第二次電視政見會上、以及今天贏得初選後,一而再的提到要感謝劉世芳的「成全」,是檯面話也是真心話。當然,陳其邁這次初選,最成功的策略及基調,就是一路「尊菊」到底,即便初始陳菊明顯在拉抬劉世芳時亦然,而這也是民調領先者必需做的姿態,那就是低調、正面選舉,因為就算黨內初選「頭過身就過」,初選後的內部整合仍然重要,大選情勢說變就變,過去不是沒有走到城門滑一跤的前例,陳其邁「尊菊」穩紮穩打,有利其接下來的大選布局。

連著二天,民進黨公布了嘉義縣長和高雄市長的初選結果,眼看嘉義縣長這一局目前仍紛紛擾擾,還好高雄市長部分,管碧玲、林岱樺、趙天麟都願賭服輸,初選過程或有攻防,但最終能展現運動家精神的氣度,這讓民進黨高層都鬆了一口氣,不過民進黨整個初選風暴也還沒完,就不知明天台南市長這一波,又會是怎麼樣的一番「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