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守護鄉里治安或環境巡守,大多巡守隊都是以機車代步穿縮鄰里之間,不過考量守護家鄉也要兼顧環保桃園市政府鼓勵各巡守隊租用電動機車,提供經費補助,讓巡守隊員們在執行環境與社區鄰里巡守勤務的同時,也能使用電動機車提升巡守效率,兼顧守護環境與治安。 

鄭文燦表示,市府環保局與警察局共同研議,於106年公告「桃園市巡守隊電動機車租賃試辦補助計畫」,鼓勵各巡守隊租用電動機車,每隊最多補助3輛,每輛每月最高補助1,300元。 

桃園市目前共有55隊水環境巡守隊及145隊守望相助隊,已有超過160支巡守隊及守望相助隊登記申請,將投入453輛電動機車作為勤務使用,期望透過地方基層的巡守隊,做為綠能減碳的種子部隊,將電動機車的軌跡深入到鄰里的每一個角落。不僅能降低燃油引擎車輛的使用,也能帶動成為社區使用電動機車的標竿。 

目前,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推廣的的「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低碳運具設施補助實施計畫」成效良好,今(107)年淘汰二行程機車可補助1,500元,換購電動機車最高補助34,000元,電動機車鋰電池每輛補助上限4,000元,電動二輪車充電設施每站補助上限10,000元,電動大客車每輛補助上限150萬元,充電設施每座補助上限50萬元。迄今為止,桃園市的電動機車設籍數高達22,305輛,是全國第一。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水環境巡守隊及守望相助隊在執行河川鄰里巡守勤務時,使用電動車,能提升巡守效率還能做好環保。   圖: 林昀真/攝

寶劍贈英雄,桃園市長鄭文燦將象徵環保綠能的電動機車鑰匙頒贈給桃園市的水環境巡守隊及守望相助隊。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