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將在外交事務上支出600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長15%,相比之下2011年中國外交支出為300億元人民幣,只有現在的一半。外交支出的增長率大致是國防支出的兩倍,後者將增長8.1%,至1.1兆元人民幣。倫敦《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中國政府在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的五年裡外交支出增加了一倍,本周宣布再度大幅增加外交支出,旨在向全世界展示其軟實力。

「過去五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一告訴全國人大代表。

周一公布的預算報告預計,今年中國將在外交事務上支出600億元人民幣(合95億美元),比去年增長15%,相比之下2011年,也就是習近平掌權的前一年的外交支出為300億元人民幣,只有現在的一半。

報導指出,習近平主政期間外交支出翻番(加倍)的同時,中國對外政策發生了一場革命,北京方面在世界各地變得越來越強勢。

報導稱,在本周舉行的全國人大年會上,中國官員們為多項外交成功唱讚歌,重點是旨在讓中國在歐亞大陸投射影響力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在氣候變化等領域的領導力。

報導並提到,去年,中國領導人似乎果斷告別了實行30年、被前領導人鄧小平稱為「韜光養晦」的謹慎外交政策。

去年10月,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上表示:「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他說,中國正「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他強調,北京將不再迴避世界領導地位,甚至將力求在全球推廣其經濟模式。《金融時報》稱,這令人回想起20世紀毛澤東領導的中國支持境外社會主義運動的那段時期。

「中國正在採取『全方位外交』,包括政治、經濟、外交、文化、科學和軍事以及外交事務在內」,《金融時報》如此說道。

「它不僅限於外交部」,北京察哈爾學會(Charhar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王沖告訴《金融時報》。他補充說,「支出增加是可以理解的」。

「過去,中國的外交人員隊伍顯然不夠大。這一增加將彌補以往的投入不足」,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