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新北之戰,藍綠都有輸不得的壓力,因此,外傳民進黨中央頻頻點名大老蘇貞昌參戰!而有意參選新北市長、蘇貞昌的子弟兵吳秉叡,今(7)日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也證實這段期間黨中央一直對媒體放話「給我穿小鞋」,而若要蘇貞昌出戰,是否需要黨主席蔡英文三顧茅廬?吳秉叡則以「韓信投奔劉邦,劉邦也要登壇拜將。」為例,更確定了綠營新北選戰佈局「只欠東風」,一切只待蘇貞昌點頭就水到渠成,只是時間點似乎從原本官邸會談後傳出的4月底提前到3月底、4月初了。

吳秉叡說,蔡英文大概在一個多月跟蘇系立委便當會,順便討論新北選情,鼓勵年輕人要衝刺、加油,因為要等國民黨3月25日初選結束,所以結果大概會在3月底、4月初底定,但吳也承認「最後民調上升,黨中央自然會提名我,若提名別人,就是我努力不夠。」不過,吳秉叡也表示,可以體會黨中央對於新北市有非贏不可的壓力,但強調徵召「不可以沒有過程。」、「如果我不會贏,卻硬是出來選」,這是耽誤國家、新北市以及民進黨。

外傳民進黨中意的人選正是吳秉叡師傅蘇貞昌,而在去年吳秉叡的場子幾乎都可以見到蘇貞昌陪著徒弟拜票的身影,但在舊曆年節期間,已未見兩人一起拜年的景像。而蘇貞昌在被媒體詢及此事時,雖未正面承認,只說「中央沒跟他談這個問題」,但也預留外界想像的空間。

雖然前台北縣長、年紀已高達70歲的蘇貞昌再次出馬,甚至被說成「王爺出巡」,更顯現民進黨世代交替出現斷層、新陳代謝老化的重大警訊,但青壯世代的民調扶不起來也是事實,眼下,民進黨為了不想再度輸掉新北,進而影響到2020的選情,最後,恐怕也只能使出「勸進」院長級大老出馬救援這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