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火車站前綠川經過第一期環境營造工程後,馬上成為熱門新興景點。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為進一步推動全流域治理,綠川第二期水岸改善工程也緊接著上路,工程範圍含括南區復興路至愛國街段,長度130公尺。今 (7) 日舉行動土典禮,台中市長林佳龍也到場見證。工程預計今年12月底完工。

林佳龍感謝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支持。他表示,綠川成功整治的經驗,獲得行政院長賴清德及新竹縣邱鏡淳、台北市長柯文哲等首長的肯定。台中市「以人為本」的河川治理,不僅增進人與人的互動,更進一步帶動金、物流,讓城市產生豐富的生命力與創造力,也為中區帶來重生機會;治水經驗可提供全國參考。林佳龍也期許今日開啟的第二階段工程能串連在地文化景點與商圈。

內政部營建署副主任於望聖也肯定林佳龍的城市治水理念,也讚中央與台中市政府的合作良好,經費部分原則上也沒有問題,祝福工程一切順利。

水利局表示,綠川全流域全治理是市政府的施政目標,106年度編列900萬元預算進行綠川下游段「復興路至信義南街」的規劃,望能配合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預算,進行全流域整治。

水利局指出,綠川河道長5.7公里,上游主要汙染源已大幅削減改善,民權路下游的綠川河段亦持續改善;整體工程將分為提升防洪安全、水質淨化處理、景觀環境營造等三階段來依序施工。而今年「復興路至愛國街」段的綠川將建置沿岸汙水截流設施,後續將於復興綠園道興建水質淨化場及推動建成路汙水下水道用戶管網建置,以期提升綠川水質。

治水之外,整體工程也將串聯文創園區人行步道空間及強化原有河堤之通道路徑,打造書香氣息濃厚的書屋橋,營造悠閒的閱讀氛圍。河岸兩側也將設置散步道、休憩座椅等塑造友善休憩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