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北京當局在全國兩會前夕推出幅度廣大的31項惠台措施,美國之音(VOA)引述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葛萊儀(Bonnie Glaser)的說法稱,中國的做法符合其對臺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一方面以軍事、經濟、擠壓國際空間對台灣施壓,另一方面也設法吸引更多台灣民心,尤其是那些對統一「不感興趣」的台灣年輕人。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上星期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當天即實施31條措施,在圍繞中國「重點行動計劃」和「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上提供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其內容涵蓋產業、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和影視等多個領域,並稱「開放力度之大、範圍之廣、涉及部門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葛萊儀表示,其中有些措施或許是針對台灣年輕人,因為他們被視為對統一比較不感興趣,而且他們有較強的台灣認同感。「所以我認為或許有些努力是為了防止這些年輕人的觀點受到臺灣新教科書的影響,使他們變得對中國更為反感」,葛萊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