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台門保障你我安全!台中市政府交通局今 (7) 日表示,台中綠線捷運全線18座車站月台門設備均已安裝完成,可避免人潮壅擠時,乘客撞到月台門受傷;並採用合格防火材質,同時可承受17強風,為乘客安全更多一層防護。

交通局指出,去年台鐵發生月台跌落軌道案件有12起,7人死亡、5人受傷,顯示月台門設計對於乘客安全的重要性。綠線捷運18座車站的月台門高度150分,各站單側月台門系統包括10組自動滑門、19組緊急逃生門與2座月台端牆門,未來當列車進站時,系統會精準控制車門與月台門對齊,且月台門開啟寬度會比列車門寬50公分,避免人潮壅擠時,乘客撞擊月台門受傷。

交通局強調,每一組靠軌道側的月台門都有手動緊急門把,發生緊急狀況時,乘客不需通知站務員,即可緊急拉門把,開啟月台門栓進入月台;站務人員也可由候車側,使用鑰匙開啟門栓,在緊急時能迅速疏散乘客。另外,月台門具備障礙物偵測機制,若不慎夾到異物,會立即開啟,同時還裝設開關門指示燈與蜂鳴器,讓視障或聽障人士也能安心搭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