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喝杯茶的時間!茶業改良場創新開發「茶菁粉加工技術」,這個養生茶菁粉不僅以小包裝為主,可直接沖泡或添加,並且冷熱飲皆適宜,符合現今忙碌的現代人要求方便快速又健康的訴求,又能隨時補充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豐富的兒茶素。

茶業改良場創新開發「茶菁粉加工技術」,保留了茶葉最原始而完整的機能性成分,利用新鮮茶葉直接加工並運用關鍵技術製成養生茶菁粉,除可減少加工製程中營養成分耗損外,更能保留茶葉最完整的機能性成分及風味,並具有高膳食纖維、養生保健及鮮綠口感等特色,符合現代人講求天然、高營養價值、高纖、保健、機能性、方便即飲及衛生安全等訴求,深具市場發展潛力,並為茶產業開發加值性產品及新商機,有助於開拓消費市場。

製成的茶菁粉產品以小包裝為主,可直接沖泡或添加於果汁、牛奶當中飲用,冷熱飲皆適宜,方便忙碌的上班族隨時補充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豐富的兒茶素,且新鮮原味的茶葉香氣與口感,為現代人繁忙生活中提供最鮮綠的全新感受,也為茶農及茶企業帶來新商機。此外,現今茶也跟上「全食物」的飲食新觀念,以茶葉為例,富含多元酚類的兒茶素及茶胺酸,但沖泡過後被廢棄的茶渣,仍留有約1至2%的多元酚、17至19%的粗蛋白以及16至18%的粗纖維,尚有許多營養成分是僅透過一般沖泡茶湯方式無法被完全攝取。

此外,不同茶類皆有其特殊的加工製程,以製程最簡單的綠茶為例,需經過炒菁、揉捻、乾燥等製程,過程中也不可避免流失部分的維生素C或造成部分兒茶素被氧化。茶改場近年持續投入研發資源,探討如何能在茶葉加工過程中,以開發新技術及新產品模式,儘可能保留茶葉中特殊的機能性成分,並讓人體能更快速及便利的攝取到營養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