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驚爆宗教衝突,旅遊勝地康提(Kandy)變成暴動大本營,斯里蘭卡政府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0天,成為自2009年內戰結束以來,第1次的全國緊急狀態,而我外交部也發布旅遊訊息,調升斯里蘭卡旅遊警示燈號至黃色「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

發生暴動的康提是斯里蘭卡中部山區的主要宗教、文化中心,區內康提聖城(Sacred City of Kandy)是僧伽羅王朝的最後一個首都,還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當地以茶葉栽種與各式佛教文物吸引全球遊客。

原本平靜的康提區近日傳出宗教衝突事件,1名信奉佛教的僧伽羅(Sinhala)人上月22日在康提迪格納村被4名穆斯林襲擊致死,引爆連串的暴力事件,如今已傳出多處穆斯林的商家、清真寺遭到毀損,甚至有1穆斯林男子喪命,當地警方已逮捕至少50人。

當地政府派出近1200名警加與特別作戰部隊人員前往暴亂區,同時在6日發表聲明,宣布全國進入為期10日的緊急狀態,而該地區所有公立學校都暫時停課,全區實施宵禁。

由於斯里蘭卡旅遊業興盛,我外交部領事局表示,在斯里蘭卡「緊急狀態」未解除之前,國人、台商非必要暫勿前往該國觀光。萬一在斯里蘭卡的國人需要急難救助,可撥打駐清奈辦事處緊急連絡電話:( 91)96000-99511,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0800-085-095。

斯里蘭卡旅遊勝地康提是中部山區的主要宗教、文化中心,原本相當平靜。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