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權利!達賴喇嘛要回家!」在台灣的西藏團體與聲援西藏的團體,今(7)日在記者會用藏文高呼訴求,預告週六將展開「310西藏抗暴日59週年大遊行」。來台20年的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扎西慈仁表示,在台灣發起遊行,是為了可以影響中國,期盼藏人能回到宗教、文化、語言與思想自由的西藏。

每年3月10日的西藏抗暴日,世界各地聲援西藏自由的團體都會舉辦活動。2015年,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西藏商人扎西文色到北京,倡議保存藏文教育行動,未料,隔年遭中國警方已涉嫌「煽動分裂國家」逮捕,今年1月4日開庭審判,至今尚未宣判。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等聲援西藏的團體,上午赴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行前記者會。會場擺置兩個牢籠,分別扮演2015年扎西文色與6歲被中國監禁的班禪喇嘛。

來台20年的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扎西慈仁表示,今年的主題是「達賴喇嘛要回家」,不只是回到空間上的西藏,更希望回到真正享有宗教、文化、語言與思想自由的西藏。

詢及選擇台灣為基地的原因,扎西慈仁強調,「台灣非常可以影響中國,今天要騎車去自由廣場會遇到中國觀光客,語言也會通」,坦言「有無發揮作用是另一回事,機會是非常好」。

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說,近日中國動作頻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成為習皇帝,給周邊國家造成壓力,對西藏更是首當其衝,而台灣也有切身之痛,因此呼籲大家站出來,共同聲援西藏。

另一位到場支持的民進黨立委Kolas Yokata也說,作為原住民,感同身受,去年立法院廢止蒙藏委員會,就是要除去殖民統治象徵,希望能在台灣說原住民語,誠如藏人也要說他們的語言。

與會的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中國把鐵路開進西藏,美其名是為了觀光旅遊,實際卻行暴力統治之實。隨後,在場聲援者手拿著藏文字卡,齊聲用藏文高喊「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權利」。

來台20年的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扎西慈仁表示,在台灣發起遊行,是為了可以影響中國,期盼藏人能回到宗教、文化、語言與思想自由的西藏。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