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報導,官員今天表示,前總統李明博因涉嫌數起賄賂情事與其他違法行為,檢方傳喚他14日到案接受調查。

官員表示,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已對李明博發出傳喚通知,要求他14日上午9時30分(台北時間上午8時30分)以涉嫌人身分到案說明。

檢方表示:「我們必須調查李明博,以便用透明、有效率的方式還原真相。我們不考慮多次傳喚他。」

官員也指出,檢方迄今已蒐集足夠相關偵查資料,是當面訊問李明博的時候了。

李明博2009到2013年間擔任南韓總統,他涉嫌指使幕僚向國家情報院收受至少17億5000萬韓元(約新台幣4700萬元)非法資金。南韓檢方上月起訴他的一名心腹幕僚時,直指李明博為主要犯罪人。

李明博也身處另一醜聞風暴中心,事關他胞兄李相得名下的汽車零件製造商DAS。檢方懷疑李明博為公司實際掌控人,以DAS為管道籌措秘密資金,並從事其他非法行為。

若李明博確實到案,將成為南韓第4名以嫌犯身分接受訊問的前總統。前總統盧泰愚、盧武鉉與朴槿惠過去分別在1995年、2009年與2017年應訊。前總統全斗煥1995年時曾拒絕到案,後來遭到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