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今 (6) 日報導,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研製的 “快舟十一號” 固體運載火箭計畫年內採用車載移動方式發射,以滿足衛星商業化、高密度、快速發射的需求。

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所屬湖北航太技術研究院總體設計所科技委主任胡勝雲5日表示,“快舟十一號” 起飛品質78噸,近地軌道最大運載能力1.5噸,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1噸,主要承擔400至1500公里近地和太陽同步軌道小衛星、微小衛星單星及多星組網發射任務。

胡勝雲強調,快舟系列火箭是中國推進軍民共用、發展商業航太的代表作,最大特點就是‘快’。研製快,普通火箭需要一年以上才能研製出來,快舟系列可在半年內提供定制化服務;發射快,普通火箭發射準備週期至少需要一個月,而快舟系列火箭一個星期就能完成發射,大大縮短微小衛星組網準備週期。” 胡勝雲說。

 2017年初,“快舟一號甲”火箭成功實施“一箭三星”發射。“快舟十一號”是快舟家族新成員。國際商業發射中,小型運載發射報價一般為每公斤2.5萬至4萬美元,而“快舟一號甲”火箭的報價不到2萬美元,“快舟十一號”報價不到1萬美元。

快舟十一號將在今年首飛,準備以低廉價格搶攻全球商業太空發射市場。在2016年,國際商業發射市場規模為55億美元,美國的市場佔比達到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