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常被認為僅是影響外觀和症狀的一種疾病,不治療也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或是致命。不過長庚紀念醫院及長庚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是正常人的1.72倍,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的1.73倍,嚴重時甚至危及性命。證實了靜脈曲張絕不僅是外觀和症狀的問題,而是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有嚴重併發症!

台北長庚診所靜脈曲張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學倫指出,靜脈是將人體血液帶回心臟的器官。腿部的靜脈為了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液從腳流回心臟,必須利用小腿的肌肉當作幫浦,以及靜脈內的瓣膜當作單向閥防止血液逆流。當瓣膜出了問題,產生逆流,血液便會淤積在下肢血管,造成血管的管徑變大、擴張、變形及扭曲,並產生症狀或是外觀上的困擾,這就是靜脈曲張。

許多患者往往輕忽靜脈曲張的嚴重性,而不積極接受治療;有些靜脈曲張的患者甚至是因為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深層靜脈栓塞是相當嚴重的併發症,不適當治療,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

張學倫研究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的1.7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是正常人的1.72倍。由年齡分層分析的結果顯示,雖然整體來說靜脈曲張患者得到深層靜脈栓塞在年紀大的患者還是比較多,但是以相對風險值來看,在年輕的族群(20-54歲)反而是比較高的,所以年輕族群患有靜脈曲張絕對不能忽視!

台灣地區靜脈曲張患者的就醫率非常低,由於靜脈曲張絕不僅是外觀和症狀的問題,而是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有嚴重併發症。口服藥及外用藥對靜脈曲張效果不佳,坊間流傳的抬腿及按摩等方式,對靜脈曲張的改善更是有限。醫療級的漸進性彈性襪雖然對靜脈曲張會有改善,但是僅能控制現況,預防繼續惡化,無法達到根本的治療。

要達到治本的目的,必須利用超音波確認出問題的靜脈所在,針對發生問題的源頭部分加以治療。目前最新的靜脈曲張治療方式不僅安全性高、不用住院、使用局部麻醉、傷口幾乎無疤痕,也幾乎無恢復期,讓病患術後就可以馬上去上班。張學倫建議,患有靜脈曲張的病患都能早期至醫院門診接受追蹤及診療,以避免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靜脈曲張透過微創血管內射頻或雷射手術治療前後差異。   圖:長庚醫院/提供

三種常見的靜脈曲張。   圖:長庚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