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平昌冬季奧運後,韓國朝鮮關係似乎大幅好轉,韓國派出特使團前往朝鮮回訪,受到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熱情款待,一向拒絕與外界接觸的他一改以往態度,這回不但親自接待,還偕夫人李雪主一同出席晚宴,在韓國引發追星風潮的胞妹金與正也現身,寫下金正恩自2011年起執政7年來,首次與韓國直接對話的紀錄。

朝鮮官媒「朝中社」報導,朝鮮勞動黨委員長、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恩,5日為正在平壤訪問的韓國總統特使代表團成員舉行晚宴。金正恩與李雪主女士一起在宴會場熱情迎接文在寅總統特使、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統一部次官千海成、國家情報院次長金相均和青瓦台國政狀況室室長尹建永等人。

據青瓦台方面的消息,晚宴自當地時間5日晚間6時至10時許結束,長達4小時,期間金正恩與夫人李雪主克盡地主之誼,與來訪代表團相談甚歡,朝中社指「晚宴始終在充滿同胞友愛之情的溫暖氣氛中進行」。

韓國媒體則報導,過去金正恩一直是拒絕與外界接觸的「隱葳式領導人」,但這回金正恩親自出面歡迎對特使團的到訪,創下自2011年起執政7年來,首次與韓國直接對話的紀錄。金正恩接下特使團轉交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親筆信後,對達成協議感到滿意。

雙方進行坦誠的對話,深入討論到緩解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就積極改善北南關係、保障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方面的一系列問題開誠佈公地進行交談。金正恩提出積極改善兩韓關係的方案,包括加強交流與合作,以確保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最後還與特使代表團成員一起合影留念,讓特使團印象深刻。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前排右)親自接見韓國總統特使團代表--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胞妹金與正(後排右)也出席。   圖:翻攝青瓦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