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2014年入侵烏克蘭以來,遭到西方國家一步步制裁。俄國政府網路顧問克里門柯(German Klimenko)稍早表示,莫斯科已經做好準備,在被排斥使用全球資訊網(the world wide web)時,改用俄國自己的網路系統。

《俄羅斯今日》(Russia Today)報導,俄羅斯已經架好自己的網路。克里門柯指出,俄國公務員的網路已經可以使用。他並表示,俄國與中國和美國一樣,都有自己的搜尋引擎、社群網路與廣告系統。

克里門柯說,全世界的網路都有管制,俄羅斯也不例外;然而,朝鮮和古巴那種極端的類型不會是俄羅斯的選擇。

克里門柯表示,要從一個系統轉換成另一個系統總是會出現一些錯誤。雖然俄羅斯法令規定,俄國人必須將網路資料存在國內,但還是有些人會把檔案儲存在國外的系統,這些人會面臨較大的困難。

根據俄羅斯的檔案隱私法,任何擁有俄羅斯公民個資的企業,都必須將這些資料儲存在俄國境內。LinkedIn等網路公司就因拒絕配合而遭到俄國禁用,推特和其他社群軟體公司則都配合俄國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