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捲入貪腐案,遭到以色列警方質疑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5日第5度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面,2位麻煩纏身的國家元首相談甚歡,川普甚至提出5月訪問以色列的計畫,不排除參加美國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的開幕儀式。

川普在白宮接待納坦雅胡的到訪,2人原本是討論反伊朗核武器議案,而納坦雅胡則是為了參加華盛頓特區年度「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會議(AIPAC),不過已經數度碰面的川普與納坦雅胡,談話焦點無可避免地談到了耶路撒冷。納坦雅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再次感謝川普將美國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決定。

川普是在去年12月宣布,要將美國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承認耶城為以色列首都,此舉引起國際高度爭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原本也持反對意見的美國政府,在上個月也宣布計劃在耶路撒冷設立1個領事館作為美國大使館,在新的大使館設立之前運作相關事務,預計5月開幕。

川普一直吹捧他將耶路撒冷確認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但是此一決定拖延了美國領導的和平進程,在阿拉伯世界引發軒然大波,巴勒斯坦領導人拒絕美國繼續調解以巴數十年來的衝突。不過川普仍然對和平進程的方向表示樂觀,還聲稱巴勒斯坦人「非常想回到談判桌」。

這次,川普在被問到是否參加5月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開幕式時,又向納坦雅胡表示「可能會,我們會討論這件事」。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左)造訪華盛頓,再度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感謝川普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的決定。   圖:翻攝納坦雅胡臉書

美國總統川普(右二)在白宮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左二)會面,雙方妻子也一同出席,留下難得的合影。   圖:翻攝納坦雅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