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新疆地區的政治思想改造中心在去年因為美籍維吾爾族記者吾哈 (Gulchehra Hoja) 和同事的報導曝了光,但吾哈與他的同事們萬萬沒想到他們的親友會因為他的報導「被失蹤」了。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包括吾哈在內有5名自由亞洲 (RFA) 維語部記者的家人或親屬被中國當局監禁或被失蹤,人數多達20人。

目前只有少數幾個媒體會報導中國當局對新疆的打壓,其中之一就是RFA的維語部。吾哈和幾名同事在去年報導中國在新疆各地建設政治思想改造中心並大規模拘禁維吾爾人,中國可能因此抓走他們的家人做處罰。

根據法新社報導,吾哈與同事日前試圖打電話給親人,卻遲遲沒有人接聽或回撥,他們才意識到情況不對勁。吾哈事後向外界形容這就像一顆炸彈在我腦中炸開一樣難受。

其中一位同事的朋友向媒體透露,她們的親人因為他們的報導被抓走,而她們幾年前與一些親屬在微信 (We Chat) 上的聯繫,可能就是中國當局抓人的名單。

另外,吾哈在接受RFA採訪時表示,她弟弟去年9月被公安逮捕,她母親向公安詢問理由,只得到「因為你女兒在自由亞洲電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