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外資賣超台股,但在匯市僅小幅匯出,新台幣終場以29.292元兌1美元作收,貶值0.2分。此外,進出口商觀望心態濃厚,未見大規模進出,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萎縮至9.01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表示,全球貿易戰恐開打,投資人風險偏好降低,全球股市都出現回檔,市場資金跑向避險資產,包含黃金、日圓等避險商品都走強,尤其日圓兌美元更來到105元區間的價位,創近16個月以來新高。

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指出,日圓近期表現強勢,與日本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以及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日前表示,若通膨達到一定水準,不排除終止貨幣寬鬆政策有關。

而避險需求增溫,也影響新興市場國家股匯市,外資今天再度大舉賣超台股新台幣102.13億元,連4個交易日賣超台股逾300億元,將年初以來的買超全數回吐。

但外匯交易員指出,由於目前市場仍觀望全球貿易戰的發展情況,因此外資在匯市並不像股市有大規模撤出的情況,僅呈小幅匯出,新台幣波動相對小,今天貶值0.2分作收。而由於進出口商也處於觀望,並無大舉進出動作,短期內新台幣呈區間微幅震盪的機率相當高,後市關注國際經濟情勢及外資動向而定。

新台幣兌美元今天開盤價為29.289元,最高29.250元、最低29.294元,尾盤收29.292元,貶值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