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去年底才因中央法規未明,暫緩核發埤塘光電許可證,今(5)日在議事堂上被多位國民黨籍議員直指,市政府表面上宣示暫緩開發,卻在今年初偷偷核准五口埤塘光電施作,根本就是公然欺騙市民。桃園市政府經發局長朱松偉則回應說,已經符合桃園市政府早先希望中央必須明確擬定「容許使用的審查基準、生態保育規範、與地方共生共榮」三個面向的要求,因此市政府才配合中央法規,重啟發放許可,未來一定會善盡把關。 

列席備詢的副市長王明德說,全世界包括中國大陸在內,水上種電已實施多年,光電板是否會溶出有毒物質,尚待進一步科學證據。

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朱松偉表示,農委會在今年1月8日發布「農田水利會灌溉蓄水池設置太陽光電設施管理原則」,列出6大管理原則,明訂設置區位、太陽光電設施覆蓋率及型態等設置及設計、景觀設計、施工作業及維護管理等相關事項。已經符合桃園市政府早先希望中央必須明確擬定「容許使用的審查基準、生態保育規範、與地方共生共榮」三個面向的要求,因此市政府才配合中央法規,重啟發放許可,未來一定會善盡職責,做好把關工作,確保生態及再生能源並行,達到綠色低碳城市目標。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舒翠玲、魯明哲、詹江村今天針對市政府埤塘種電政策炮火全開,嚴厲抨擊,埤塘光電是否溶出有毒物質都尚未明確情況,就貿然在灌溉埤塘種電,簡直把市民當白老鼠。且無視宣布暫緩開發,竟私下准許另5口埤塘施作,公然欺騙桃園市民。 

魯明哲砲轟,市政府去年11月1日才說「中央法規尚未明確前,…市府將暫緩核發許可證」,這個宣示還言猶在耳,但事實上,在這段期間,市府又偷偷核准另5口埤塘光電施作,形同「公然說謊」。

桃園市政府經發局長朱松偉則回應說,已經符合桃園市政府早先希望中央必須明確擬定「容許使用的審查基準、生態保育規範、與地方共生共榮」三個面向的要求,因此市政府才配合中央法規,重啟發放許可,未來一定會善盡職責,做好把關工作,確保生態及再生能源並行,達到綠色低碳城市目標。

桃園新屋2-14號池示範埤塘光電。桃園市藍議員轟桃園市政府偷俞核准5埤塘種電,桃市政府則才配合中央法規,重啟發放許可,未來會善盡職責,做好把關工作。   圖: 國民黨桃園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