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國家協會將與澳洲舉行領袖會議,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因另有要務而不會前往雪梨參加。

東南亞國家協會-澳洲峰會(ASEAN-Australia summit)預定於17日至18日在雪梨舉行,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將接待東協10國的領袖。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 Jr.)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杜特地因國內公務繁忙而無法出訪,包括18日在菲國北部碧瑤市(Baguio)的菲律賓軍校畢業典禮。

羅奎說:「總統認為畢業典禮是跟年輕軍官對話的好機會,讓他們知道政府與軍隊因應恐怖威脅的模式。」

但他也補充,杜特地認為東協-澳洲峰會十分重要,因此將會派遣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代表他前去參加。

這場峰會旨在促進雙方經濟合作、政治對話,創造更多商業機會,提升地區安全及穩定。這也是會議第一次在澳洲舉行。

東協是由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10國組成。澳洲於1974年成為東協第一個對話夥伴,2014年澳洲正式成為東協的戰略夥伴。

菲律賓與澳洲存有諸多共同利益,特別是在反恐方面。菲律賓南恐怖活動猖獗,去年5月間,支持伊斯蘭國(IS)組織的菲國恐怖分子在南部馬拉韋市發動叛亂,政府軍耗時5個月才完成清剿,而澳洲提供了情報支援。

杜特地在競選總統期間,曾因有關澳洲女傳教士在菲被性侵事件的玩笑話而與澳洲發生齟齬,甚至揚言當選後與澳洲斷交。

去年11月,菲國主辦東協領袖會議暨相關會議,杜特地與滕博爾舉行了雙邊會議,媒體報導,兩人談論了菲澳雙邊關係以及恐怖主義威脅。

但澳洲與許多歐美國家一樣,關切對菲國掃毒行動引發的人權爭議,當地媒體抨擊滕博爾說,反恐固然重要,但澳洲不應為了反恐而把人權撇到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