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禽流感!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今(5)日指出,3日凌晨接獲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附設屠宰場衛生檢查獸醫師的通報,在執行屠宰衛生檢查中,發現雞隻屠體疑似感染禽流感。台北市動物保護處立即趕至現場採樣,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同時留存同批屠體65件。現檢驗結果出爐,確認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所幸目前並無屠體流入市面,凍存稽留屠體也依程序銷毀。

該批感染屠體來自彰化縣大城鄉的養雞場,防檢局已於3日執行移動管制並採樣送驗,目前檢驗尚在中。

防檢局強調,今年迄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一共47例,分別為加強監測23例,主動通報24例。防檢局籲請養禽場業者,「早期發現,即時處置」是控制及防範疫病傳播的最高原則,業者應每日自主觀察場內家禽健康狀況,若有異常,應立即通報。

防檢局也呼籲業者,發現異常而未依規定通報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撲殺動物不予補償,且最高可處新臺幣1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