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表示,從六輕擴產的環評,到近期備用水源的海水淡化廠環評的結果,台塑企業大降汙染還無法過關,讓企業很難繼續在台灣投資,近年只好在海外投資生產。

王文淵強調,希望環評是合理、正向、做得到的,畢竟「我們是人,不是神」。

台塑企業今天舉行春酒,王文淵表示,台塑投資大部分在海外,近年除了越南鋼鐵廠外,最新在美國德州投資50億美元,以及路易斯安納州94億美元;另外還有大陸的寧波和彰州不鏽鋼廠。

王文淵指出,最主要的原因是台塑企業原本想在台灣改善設備和製程,例如新的製程能耗和排水等都會減少,但結果做了7、8年都無法通過環評,連降低現在的汙染量都不行,台塑感到很無奈。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以最近六輕海水淡化廠的環評來說,台塑企業在環評會議堅決反對每年2月到5月枯水期每天100%運轉,每天要生產10萬公噸水,哪有工廠保證4個月每天100%運轉?

洪福源說,畢竟海水原料是變化性的,濁水溪口取水,何時下大雨、刮颱風都會影響水質,再怎麼管理好都沒辦法,環評委員實在離生產事業太遠了。

洪福源指出,環評會議中要求環評通過後3年內海淡廠要完工,這種要求讓台塑企業感受到政府似乎不希望台塑做海淡廠,但這是備用水源,沒有流入海前拿來用很好,流到大海再來淡化,每公噸的水要花40kw(瓩)的電力,對環境是一種負荷,這些結論不知怎麼了,這些環評對以後的投資者是很大的阻礙,相當不合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