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漁船在黑水溝日本公務船水泡驅離!昨(4)日宜蘭一名吳姓釣友在臉書上張貼影片,表示搭娛樂船到俗稱黑水溝釣點(宜蘭外海與日本與那國島中間)釣魚,卻被日本水產廳公務船追逐並以水砲攻擊,還廣播要求停船。幸我國海巡艦及時到場救援,吳姓釣友虛驚一場,直呼「差點被押到日本!」

吳姓釣友張貼的3段影片上,可以清楚看到日本水產廳的漁業取締船攔截我國釣船,但吳姓釣友以手機定位指出釣船尚在我國海域,並未越界。吳姓釣友指出,在我國2艘軍艦及2艘海巡艦艇到場時,對方立刻轉彎跑,而「台灣海巡也沒丟臉,一艘護我們回航一艘全速追那2艘日本船。」也網友指出也在3日遇到同艘日本護漁艦,也被驅趕離場。

對此,漁業署今 (5) 日也做出回應,表示將循外交管道向對日方表達嚴正抗議。漁業署強調,將秉持勿枉勿縱的精神審慎調查,如是我國漁船違反規定,將予嚴處;如我國漁船無違規,將循外交管道向日方抗議。

漁業署也強調表示,3日遭驅離的釣船是於2月28日以特定漁業身分自蘇澳出港;當日早上遭日方追逐的位置,則是在已談定的台日協議水域範圍外約10浬。依VMS資料初判為直線航跡,到底有無作業正在查明中,也會請日方提供具體事證,如有違規作業情事,將予嚴懲。

至於4日以娛樂漁船身分出港的釣船,雖在當日早上7點有超過暫定執法線,但是在與那國島西側的台日重疊經濟海域內,也不曾進入日方島嶼12浬領海範圍。漁業署指出,該水域非已談定的台日協議水域,我國釣船當然可作業,對於日方追趕我國漁船並噴水干一事,將會透過外交管道提出抗議。

漁業署也向日方喊話,要求儘速協商,誤因漁船作業糾紛而影響台日友好關係。

日方攻擊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