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43年!為了聯手對抗中國在南海的擴張,美國海軍在越戰過後,首次派遣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ion)訪問越南,5日上午抵達越南峴港,當地媒體以「海上浮動堡壘」形容卡爾文森號,稱該艦上的6000船員將展現強大的海上力量。

越南媒體報導,經越南政府同意,美國海軍卡爾文森在5日上午正式到訪越南峴港,當地時間5日上午5時許,該艦已經停泊在港。這是美國在1975年越戰結束後,睽違43年,首次派出航空母艦重返越南港口,被認為跨出了美越軍事關係中的重要一大步,而雙方進行此番歷史性的軍事交流,也被視為是對中國南海擴張的抗衡。

卡爾文森號是尼米茲級航空母艦中的第3艘航空母艦。船長332.84公尺、寬76.81公尺、高12.5公尺,承載近6000名船員,擁有超過90架的戰鬥機,包括超級大黃蜂,E-2C鷹眼預警機與EA-18G咆哮者電子戰機等,另外,它也具備攜帶核武器的能力。

卡爾文森號訪問越南前,已經先在南海巡航,被視為向中國示威,此次選定停泊在越南中部的峴港,外界研判,一方面接近由美國企業埃克森美孚開發的藍鯨天然氣項目,另一方面也靠近中國大興土木的西沙群島,展現威懾力量。美國前海軍上將柯比(John Kirby)指出,越南擔心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近年來一直想要與美國改善關係。

卡爾文森號將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越南方面允許美國軍隊訪問孤兒院與越戰受害者中心。中國方面對此次卡爾文森號訪問越南,則採取冷靜處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月初回應:「希望美越之間的軍事交往對本地區和平與穩定有積極和建設性意義,而不是增添任何令人感到不安的因素。」

美國睽違43年後,首次派出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訪問越南,備受國際矚目。   圖:翻攝越南VT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