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十三屆全國政協會議和人大會議陸續登場,根據倫敦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的報導,今年出席「兩會」的億萬富翁人數為153人,比第十二屆少了56人,但其總財富同比增長近20%。

今年最富有的兩位人大代表,一位是騰訊(Tencent)創始人馬化騰(Pony Ma),他以470億美元的財富成為中國首富;另一位是李書福,這位汽車大亨最近成了戴姆勒(Daimler)最大股東。

外傳習近平是李書福的「姊夫」,但一直尚未獲得證實。根據維基百科,李書福妻子的名字「和國家主席夫人彭麗媛之妹彭麗娟重名」,但是目前並沒有證據證明她是彭麗媛的妹妹。

不過,報導指出,中國「超級富豪」的政治命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出席「兩會」的富豪代表人數大幅減少,反映出在習近平主席執政時期該階層地位下降。

主要原因在於習近平上任以來,對於反貪打腐雷厲風行,同時也將矛頭陸續鎖定所謂的「資本大鱷」。幾波金融整治對象包括「明天系」富豪肖建華、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吳小暉等人紛紛「落馬」,其餘富豪和金融界人士被查處或失勢的傳聞不斷,可說人人自危。

根據追蹤中國富豪人群財富情況的胡潤(Hurun)報告,這次參加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的億萬富翁人數為153人,比第十二屆少了56人,第十二屆的任期為2012年到2017年。

人大和政協代表是根據中共擬定的候選人名單選出的,每五年換一屆。本月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的代表將擔任習近平第二個執政任期(2018-2023年)的代表。

報導指出,自2002年中共正式歡迎民營企業家入黨之後,其在人大和政協的代表人數一直穩步增加。

報導稱,但隨着習近平發起的消除貧困和減少貧富差距的行動,「他們的存在近來略顯尷尬」。儘管出席今年兩會的億萬富翁人數減少了許多,但其總財富同比增長了近20%,達到4.1兆元人民幣(合6460億美元)。

外傳習近平是李書福(如圖)的「姊夫」,但一直尚未獲得證實。根據維基百科,李書福妻子的名字「和國家主席夫人彭麗媛之妹彭麗娟重名」,但是目前並沒有證據證明她是彭麗媛的妹妹。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