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獨立參選人蒲亭3日在莫斯科魯茲尼基體育館舉行造勢活動,據稱有10萬人參加,但卻爆出不少民眾是被動員來支持蒲亭,更被指以「參加領500盧布」號召學生出席。

俄羅斯現任總統,也是下屆總統大選的獨立參選人蒲亭,3日下午在莫斯科魯茲尼基(Luzhniki)體育館舉行造勢音樂會,不少藝人出席,在平昌冬季奧運奪金的男子冰球代表隊也站台。根據俄國媒體統計,現場至少湧入10萬名支持者,場面浩大。

在此之前未參與蒐集連署書及任何造勢活動的蒲亭也現身體育館。他在演說時感謝所有來參加的民眾,稱這些人都是「為了強大的俄羅斯」,他感受到人民的支持,表示大家都是同一隊伍的夥伴,為了後代子孫,要帶領俄國走向光明確切的未來。最後蒲亭跟大家唱起國歌,然後就下台離開。

這樣浩大的造勢活動,會後卻爆出不少出席者是公務員和被動員的學生。

造勢活動前幾天,就有莫斯科大專院校學生被校方要求出席活動,還有人在莫斯科的論壇上直接張貼工讀文:「參加蒲亭造勢活動下午2點開始3點結束,領500盧布(約新台幣260元)。」

有趣的是,實際造勢當天,許多民眾待的時間不長。下午2時開始的活動,不到2時半就有民眾從體育館出來,有些人甚至沒看到蒲亭演說就離開。大量人潮瞬間從體育館湧出,幾乎癱瘓附近的地鐵站。

但俄羅斯主流媒體皆未報導此事,新聞播出的都是蒲亭和大家一起唱國歌的激昂畫面。只有少數幾個獨立媒體揭露「出席領500」的情況,並表示這或許就是大家在現場待不久的原因,反正出席就有錢拿。

之前在候選人蒐集連署書階段,也曾爆出大學生被迫每個人都要為蒲亭蒐集簽名,因為「這在期末考扮演重要角色」。

俄羅斯總統大選即將在18日舉行。除蒲亭外,還有7個政黨推舉候選人。目前民調蒲亭遙遙領先,若他再度當選,將繼續執政至2024年。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18日舉行,圖為俄羅斯中央選委會在街上設置的宣傳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