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落實政府「開放資料」的決心,中華文化總會偕同各政府機關、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共同籌備「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競賽,今(3)日於台北賓館舉辦記者會,宣布「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正式啟動。

活動主持人、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Open Data這幾年在台灣有很多的討論,因為過去有很多資訊,都掌握在政府部門手上,但現在透過政府把資料釋出,讓民間透過挖掘資料,找到更多訊息線索,甚至可以找出解決方法,也成為公部門近幾年非常重要的訴求。

唐鳳政委表示,自 2016 年底加入行政團隊以來,一點一滴地將「黑客文化」的DNA ,植入公務文化,更舉例自己在零時政府g0v的黑客松裡,和許多朋友們一起透過教育部國語辭典的Open Data,建立「萌典」網站,集合眾人力量,發揮綜合效果。期待透過總統盃黑客松,讓想要改善社會的朋友,能夠挽起袖子、一起創造出更好的生活。

身兼工作小組成員的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致詞時表示,今天是「Open Data Day國際開放資料日」,世界上多個國家、政府,都在今天共同響應、支持開放資料。我們為了表達支持Open Data的決心,特地選在「Open Data Day」這天舉辦「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競賽,要邁開大步、跟上國際腳步。此外,OPEN DATA的資訊是我們生活的累積,皆與文化息息相關,「黑客文化」也是文總關注的領域之一。文總在此能扮演一個平台,將中央、地方,以及民間單位相互拉攏在這個平台之中,結合眾人力量集思廣益。

中央研究院李德財院士表示,自己過去擔任國際科學理事會轄下科學技術委員會的執行委員,及主持我國數位典藏相關計畫時,深感政府部門擁有許多資料寶藏,卻散落在各中央機冠、機構、地方政府,沒有好好善加利用,十分可惜,因此有必要站在總統府的高度,協調跨院和地方政府一起串接資料,促進政府資料開放與開發應用,改善人民生活品質。

現場包括籌備會副召集人李德財院士、副召集人林錦昌秘書長;籌備會委員陳正然大使、劉嘉凱委員、蕭景燈顧問;工作小組成員保經榮代局長、林鶴明發言人、蔡志宏執行秘書、李厚慶副秘書長、國發會資訊管理處處長潘國才、國家安全會議專門委員王仁甫、資策會副執行長余孝先皆一同出席,現場更連線因公務在國外的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共同啟動「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歡迎資料科學界的朋友共同挑戰,跨界集思、齊力共好。

無任所大使陳正然也於記者會上說明,協辦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將於2018年3月5日中午12點正式開放各界線上提案報名,五大競賽議題分別為「防災強化,醫療共享」、「青年就業、多元發展」、「守護環境,能源永續」、「社會安全,樂齡安居」、「智慧通勤,觀光躍升」。歡迎程式語言、資料工程與資料分析等民間高手踴躍報名參加。活動訂於3月31日公告入選提案、4月10日公告個人報名入選名單;更將於6月2日舉辦決選暨頒獎典禮,遴選出5隊首屆「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優勝團隊。

唐鳳政委表示,自 2016 年底加入行政團隊以來,一點一滴地將「黑客文化」的DNA ,植入公務文化。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