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報導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前國會辦公室主任商業糾紛案疑遭人印成黑函,黃偉哲反被質疑「自導自演」。據了解,該週刊已在昨(2)日向台南地檢署提告,控告黑函涉嫌人違反著作權法,交由檢方深入追查,也間接證實黑函事件由黃偉哲自導自演的可能性不高。

該週刊在黑函事件爆發後,對此事發展十分重視,公司代表人昨日前往台南地檢署提告,由台南地檢署許姓檢察官受理。該週刊認為刊物新聞皆已聲明不得轉載,若擅自重製散佈,已違反著作權法,侵犯該公司權益,因而控告黑函相關涉嫌人違法。台南地檢署受理後,將依程序分案調查。此外,台南市警察局也已佈線追查去向不明的20萬黑函,懷疑可能在初選前以夾報方式送出,各派報系統皆已派人監控。

黑函事件始於週刊日前報導黃偉哲前國會辦公室主任商業糾紛案後,黃偉哲競選總部接獲訊息,指稱有人委印20萬份週刊內容準備散發,隨即舉行記者會公開此事,卻反遭對手質疑是「自導自演」。黃偉哲競選總部為了自清展開調查,調查後由發言人邱莉莉說明黑函委印流程。

邱莉莉說,這20萬份的黑函是由台南奇峰印刷廠接單,接單負責人吳小姐再轉包尚美行中盤,發印健豪印刷公司高雄廠,黑函印完後由健豪載運至尚美行。按照常識,一般印製流程之後應是回到小盤,怎麼會回到中盤?據奇峰印刷廠孫姓負責人所述,因為奇峰門口腹地不夠大,故請健豪送到尚美,他會連絡委託人載運,但送到尚美後,黑函便迅速由委託人載走,足見這是一個縝密、有計畫的暗黑行動。

邱莉莉並強調,健豪印刷公司的作業流程是必須預付款或有專戶保留款,足夠抵扣才會排印,而健豪接獲尚美發印20萬份的檔案紀錄顯示吳小姐稱此批貨物是由陌生客戶委印,不知客戶是誰,並直接收了11、12萬(貨款總價三分之二)的訂金,此說法並不合乎商業邏輯,這種不估價就接單的行為明顯為熟客,說陌生客戶僅付訂金,且無客戶連絡方式,那尾款怎麼收?競選總部接到情資,第一時間便前往健豪,又趕往尚美,卻無收穫,奇峰透過尚美轉包,並能完全掌握到貨時間讓委託人載運,更啟人疑竇。

除了近期的20萬份黑函,在該期週刊上架後,立刻有人影印週刊內容,從板橋寄到台南,不僅未寫明寄件人,收件人也只有住址,並無收件人姓名,顯見是亂槍打鳥,重點在於將新聞內容散佈出去。後來,台南各傳統市場也出現一疊疊的當期週刊,刻意放置在市場明顯易取的角落,供人取閱,意圖十分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