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雄春天藝術節今(3)明兩晚7點獻上《見城》升級版,邀請台灣六大傳統戲曲名角唐美雲、許秀年、小咪、陳昭香、郭春美、王海玲在左營舊城東門同台唱頌舊城城牆上曾經的滄海桑田,城樓在炫麗光景映射下,平添舊城魅力。 

「左營舊城」是台灣第一石城,也是全台保存較完整城池中,年代最早、保存範圍最大的古城,文化部核定高市府20億元經費,重建並重見舊城歷史現場。高雄市政府透過《見城》一劇,向市民及國人報告「見城計畫」的新進度及願景

文化局說,見城取「建城」諧音,前年先藉由見城大戲做為修建台灣第一石城計畫的開端,吹響重建左營舊城的號角。全劇透過四個段落「築城、攻城、拆城、住城」講述石城與當年居民的歷史更迭,將時空背景二分為仙界與人界,訴說台灣歷史社會中地緣與信仰的重要性。 

《見城》結合歌仔戲、豫劇等跨劇種的戲劇呈現,集結國內首屈一指表演藝術製作團隊,號召傳統戲曲六大天王,動員比2016年更多、超過500人的超級演出陣容,現場演奏高雄市國樂團及文武場,同台唱頌舊城古蹟的百年歷史風華。 

2018年「見城」升級版本在劇本上擴大歷史縱深的探詢,加入林爽文、莊大田兩位對高雄本身意義更重要的抗清人物,由高雄春天藝術節「少年歌子」新一代演員孫凱琳、吳奕萱演出,展現了傳統戲曲的世代傳承,並撰寫全新的結局,展現「見城計畫」對高雄城市未來發展的展望與願景,總結多年高雄對傳統表演藝術的努力。 

文化局表示,因應見城劇情需求,依文資法規定以不傷及舊城古蹟為基礎考量,在左營舊城牆上方架設臨時性虛擬城樓裝置藝術,特別邀請到曾替金馬、金鐘、金曲及多齣舞台劇舞台設計的曾蘇銘,以環境劇場概念為基底,不破壞石城原有樣貌、利用各色燈光及數位投影營造齣戲劇所需的絢麗效果。

曾設計國內許多大型運動賽會開、閉幕,與大型劇場活動燈光的車克謙,也受邀參與見城燈光設計,他利用多彩LED燈投射半透明城樓,以多色打光方式,配合演出以不同的燈光節奏隨劇情跟著幻化,賦予夜晚的城樓另一種氛圍與風貌。

無法到場觀賞的民眾,可透過家裡的電視、網路同步觀賞《見城》大戲,電視部分可觀賞「民視第一台」直播;電腦網路則觀賞高雄春天藝術節FB、Yotube-[FTVLIVE]、[四季線上香蕉直擊台]轉播。

《見城》升級版邀請台灣六大傳統戲曲名角唐美雲、許秀年、小咪、陳昭香、郭春美、王海玲,結合歌仔戲、豫劇跨劇種演出。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左營舊城城樓在LED燈投射下呈現半透明,加上多色打光,賦予夜晚的城樓另一種氛圍與風貌。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