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理念,教育部國教署規劃建置「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中部地區前導學校國立興大附農今(2)日在中興大學舉辦說明會,校長蔡孟峰表示,期望藉由學習歷程的推動,達到「學生適性、多元發展;校系展現亮點、精準選才」的理想。

蔡孟峰指出,國立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一向重視學生的適性發展,而興大附農身為前導學校,除了落實「學習歷程檔案」試行,更肩負推廣「學習歷程檔案」建置的使命,於是在2月27日、3月2日,在中興大學薛校長提供的優質場地,協助教育部國教署辦理二場「推廣高級中等學校落實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相關業務」分區說明會。

蔡孟峰表示,分區說明會主要針對政策說明與業務宣導,並提供實際操作講解。希望藉由學習歷程的推動與建置,達到簡化行政業務量、結合新課綱、課程e指化、大學端選才參酌依據等目標。也讓大學端教師能夠查閱學生在高中端的學習狀況與課程架構。

身為前導學校,蔡校長更期望藉由學習歷程的推動,讓教師在未來授課時,能有效瞭解學生質素、完整掌握學生學力、追蹤新課綱實施成效,選擇合適的教材教法,達到「學生適性、多元發展;校系展現亮點、精準選才」的理想。並且期望透過學習歷程的紀錄,讓學生在學習路上,能時時修正、探索,發掘自己的興趣專長,真正落實「學生適性選校、學校精準選才」的雙贏目標。

教育部國教署入學及藝術教育科蕭育琳教師說明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工作項目。   圖 : 興大附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