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蔡政府上任至今,兩岸交流停滯,僵局持續無解。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天坦言,國際社會人士對蔡英文總統,以穩健態度應對兩岸議題,均給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反之,中國從未對台灣釋出善意,應該檢討為何中國在國際社會處心積慮封鎖台灣,「中國何時要對台灣釋出善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下午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賴清德對兩岸現狀的評論,賴清德答覆,不僅美國,或者他曾接觸的國際社會人士,都對蔡英文總統穩健處理兩岸問題,給予高度肯定,總統也在就職演說以及重要節日演講,表達尋求兩岸和平發展,促進交流的立場,持續向中國釋出善意。

曾銘宗提醒,兩岸互動取決於雙方互相釋出善意,但不能僅靠口號,近期內會有任何善意的作為?賴清德加重語氣指出,「中國從未對台灣釋出善意」,認為應檢討中國在國際社會,處心積慮封鎖台灣,即便蔡英文就職演說超出競選承諾,中國仍不斷封鎖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或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質問「中國何時對台釋出善意」。

賴清德也說,蔡英文先前拋出「兩岸關係需要雙方的善意與合作」言論,並沒有講錯話。

詢及台旅法將過關,賴清德再次表達歡迎與感謝,肯定台旅法有助於增進美台關係。至於有無規劃旅美時程,賴清德說,現在談之過早。

曾銘宗又問,有學者認為若總統川普簽字立法後,中國可能會採取更激烈手段打壓台灣在國際上的關係,賴清德抿嘴露出微笑說,美國是一個世界領袖,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美國與台灣之間的交往,不必在乎中國或其他國家意見。他說,台灣與美國交往,卻處處要擔心中國無理意見,這也不必。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下午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賴清德對兩岸現狀的評論。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