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與國立交通大學的運動賽事「梅竹賽」今天展開,但卻傳出疑有交大學生在清大校內噴灑稀釋氨水,兩校校方聯繫後,呼籲兩校學生自制,友誼第一、保持理性。

清大、交大兩校的年度傳統運動賽事「梅竹賽」,今年邁入第50年,幾週前兩校就已展開宣傳,學生們也陸續用拍攝影片、機車遊街等方式為活動造勢,賽事於今天正式展開。

國立清華大學學生議會凌晨在臉書PO文表示,約凌晨1時左右,在校內看到疑似交大學生噴灑氨水,且屢勸不聽,認為這已經超出梅竹賽兩校夜襲示威的範圍,嚴重影響同學身心健康,甚至還有學生因此感到不適,立即通知校安人員。

交大火力班也在臉書上PO文表示,火力班的夜襲項目只有貼紙與傳單,潑灑氨水並非交大火力班所為,強調火力班秉持兩校和平競爭的原則,不會傷害同學人身安全,也不會對校園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呼籲學生應當理性,強調梅竹賽可以瘋狂,但不能失去控制。

清大學務長謝小芩告訴中央社記者,學校教官與校警今天凌晨12時50分接獲學生通知,前往了解狀況,見到3名男生、2名女生持水槍噴灑少量不明液體,發出臭味,他們自稱為交大火力班學生,液體為稀釋氨水,經制止後,5人停止行為並離開清大校園。

謝小芩說明,火力班是由兩校學生各自組織,為梅足賽加油打氣的團隊,開賽前夕,火力班學生都會到對方學校夜襲示威,希望能炒熱氣氛,但絕不能造成人身受傷,或有不適切的文字、言語攻擊等,即使火力班學生在比賽過程會互嗆、拚士氣,但賽後仍會大和解。

謝小芩也說,兩校校方目前已聯繫,呼籲學生自制、理性,友誼第一,開玩笑必須拿捏分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