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天表示,據他了解,大陸部分黨政機構確實要合併,且可以確定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港澳事務辦公室將不會單獨存在。

港媒明報今天報導,部分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機構將會合併,在國務院部分,將會組建新的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不再單獨保留台辦、港澳辦

報導引述消息指出,此舉是要有利於打擊「港獨」和「台獨」。

曾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首席智囊、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的劉兆佳早上說,據他了解,大陸黨政機構確實有合併計畫。

他說,可以肯定的是,國務院台辦和港澳辦今後不會單獨存在。

但他說,黨政機構具體如何合併,目前不明,比如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事室是否會繼續存在,又是否會合併到新的機構內,他不太了解。

被問到取消台辦是否要矮化台灣,劉兆佳說,北京當局一直視台灣和香港一樣,屬地方性質;而台辦和港澳辦在北京中央來說也只是小部門,「沒有矮化不矮化的問題」。

他認為,這次合併或整合黨政機構的真正目的,是「中共方面要落實它一貫強調的強化黨的領導和提升治理能力」。

他說,精簡架構後,將會方便黨的領導;機構整合後,雖然政府的工作會加重,但也方便協調統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