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政府在今年212日公布「司法改革首次半年進度報告」,民間監督聯盟今(2)日召開記者會回應。對於政府持續與民間溝通,他們給予肯定,不過,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還是表示,「人民是不太有感,好像這半年裡面也不太有改變」。

由多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的「民間監督落實司改革國是會議決議聯盟」今日舉行記者會。對於蔡政府這半年司改國是落實情形,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表示,有三點肯定及四點建議。三點肯定分別是,一、建立持續性民間與政府對話平台;二、將架設單一網站,推動進度定期上網;三、回應全部決議的主/協辦機關歸屬。

陳雨凡表示,四個建議包括,一、開放民間參與,建立評量指標;二、應持續回應決議落實的方案及進度;三、針對不周全的回應,應立即重新檢視,並給予回應;四、不待修法可以立刻執行的決議,應儘快落實。

陳雨凡表示,官方將司改國是會議整理的87大點決議的回應,都是抽象的文字。政府作為領導司改政策的人一定要去理解半年過後,人民是否真的有感。不要以改革需要時間作為藉口加以拖延。

林永頌也表示,聯盟對於政府願意繼續溝通表示肯定,但做法還需努力。因此記者會主題是「首次報告待努力,司法補帖增元氣」。但他也表示,212日公布國是會議落實報告裡面,「人民是不太有感,好像這半年裡面也不太有改變」。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也是司改國是會議委員黃怡碧表示,一個公平公正司法制度對於人權保障非常重要,整個司改國是會議歷經半年廣泛討論,完全公開在人民面前,所以對於最後的具體行動計畫,應該讓利害關係人能參與,而不是僅讓技術官僚關在冷氣房去想執行面向。她說,改革沒有時程就是沒有決心。法制、結構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阮文雄神父表示,外國人受刑人被關在監獄,語言、法律都不懂,當他們努力關心此事時,法務部負責監獄部分的單位,似乎不太想讓民間團體監督。

國是會議委員李俊億表示,在司改國是會議裡,完善司法與證據法則,半年過去了,是唯一完全留白的。難道政府部門間公文旅行這麼久嗎?他說,司法科學是鞏固證據的最重要工作,否則就會把資源流於來回訴訟上。

李俊億說,這些改革,絕大部分都不需要立法、修法;例如建立實驗室的建立規範、鑑定準則、人員的訓練要點、證物保管規範等,尤其有些冤案要重新鑑定時,證物居然不見了。

李俊億還說,最近一些冤案,無罪確定後,都沒有看到政府機關有檢討冤案。有些冤案是測謊造成結果,監院也提出檢討報告,而某位測謊人員從事幾百件案件,其中是否有冤情,也沒有看到重新檢討。

民間監督聯盟呼籲,司改承載全民殷切期望,不然片刻拖延或敷衍草率,聯盟會持續監督官方進度,希望政府拿出決心,讓國是會議決議實踐,司法改革得以逐步推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