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週年紀念剛過,台北市文化局在中山堂演出的228紀念晚會《民主明燈》卻惹出事端,這齣以228受難者王添灯的故事為主軸台劇;因為演出當晚前總統馬英九也到會場,戚姓主持人卻在台上說出「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捧馬言論,引發部分受邀民眾忿忿離席,演出的「海島演劇」今 (1) 日在臉書貼出了道歉啟事。

海島演劇在臉書貼文中表示:「2月27日該團參與中山堂演出之二二八71週年紀念晚會,演出王添灯的故事《民主明燈》,不查竟是立場錯亂的活動,席間還邀請了馬英九出席,竟說:媽前宗痛: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捧馬xx,令人不齒!媽前宗痛最沒有立場說這些空口白話,最應該做的,是下跪道歉!」

海島演劇說:「令受邀來看海島演劇新劇的親友如坐針氈,無不忿忿然離席,海島演劇在此致上萬分歉意!也對不起海島演劇陷之不義,一同參與這齣戲的演員,工作人員!」

海島演劇批評,「執行單位」身為「王添灯」之後代,以「台北市二二八協會」自居,王添灯被國民黨所害,如今之行為,他地下有知,不曉得作何感想?海島演劇在此鄭重道歉!良心不安!海島演劇以演出「王添灯」的故事為榮,以參與這個活動為恥!

演島演劇的臉書貼文引起文化工作者關切,有人認為主持人在台北扮演串場,必須顧慮活動的初衷,也有人表示:「主持人必須客觀,不能把個人的政治立場與喜好,投射與強加在在整場演出者或與會觀賞者身上」;也有人表示;228不只是歷史的傷痛,這對家屬而言需要長期的療傷,但是主持人的說法,只是在家屬身上灑鹽,也令很多人在現場感受頌揚迫害者的憤怒。也有人說:主持人的素養必須提高,必須真心感受到受難者的傷痛,以及這不是一場歡 樂的場合。

每年228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都會在戶外廣場舉辦系列音樂會,今年主辦單位首度在2月27日紀念晚會結合音樂與戲劇,邀請海島演劇劇團演出「民主.明燈」,而王添灯的故事是以《人民導報》社長王添灯為核心,在國民政府遷台初期政治腐敗、經濟潰堤等弊病,發生228事件後,仕紳們與行政長官公署長官陳儀談判過程,最後期待落空,成為人民的悲痛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