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董事長、前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宣布成立「喜樂島聯盟」,這項活動兩位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及前副總統呂秀蓮都出面支持,綠營小黨及獨派團體也罕見全站出來力挺。原本僅有150個位置的場地,現場可以說大爆滿,出乎主辦單位的意料。這個舉措,對於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著實有不小壓力,事實上,也顯示綠營支持者對蔡英文執政的失望與不滿。這次郭倍宏沒有成立政團及選定在縣市長選舉,要求辦獨立公投,已經算是很體恤蔡英文了。

喜樂島聯盟提出的「獨立公投、正名入聯」主張,事實上是綠營長期以來的主張,結果民進黨重返執政之後就噤聲了。

李登輝當場答應支持「獨立公投、正名入聯」

據了解,郭倍宏親自拜會前總統李登輝和陳水扁尋求支持時,在拜訪李登輝40分鐘當中,李登輝靜靜聽取郭倍宏的說明,同時當場表達支持之意,並主動表示願意出面力挺,,誠如他在記者上所講,「是該行動的時機了」。

原先郭倍宏等人原本只是要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喜樂島籌組宣言及未來動作,沒想到來了那麼多人,綠營小黨雖說大家都強調「天然獨」,但幾個黨主席很罕見全部出席力挺,年底選戰的考量,相信也是策略之一,未來透過喜樂島聯盟的運作,為綠營小黨的市議員選舉拉抬加溫,相信還是有些效用。

三讀公投法還無法啟用  施行細則未制訂

目前公投法三讀已經完成,但是還需要制訂「施行細則」,才能讓已經修訂的公投法啟用。目前郭倍宏等人提出的主張,是希望公投法再修正,能夠納入獨立公投,以彰顯台灣為國家主權獨立的國家。

郭倍宏等人提出的主張,這也是蔡英文及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和信仰價值,但此刻卻噤聲甚至先前在立法院審查公投法修正過程中,民進黨強硬阻止時代力量對統獨公投的討論。

郭倍宏等人在2019年縣市長選舉放過民進黨,不過研判也可能大力為綠營小黨造勢、增加市議員席次,而真正與蔡英文的對決時刻,是在2019年4月9日獨立公投行動,那時距離2020年蔡英文競選連任總統已經不到9個月,此刻逼蔡英文總統要明確表態。雖然喜樂島聯盟提出三個基本理念,其中第一條是在中國擴大以武力恫嚇台灣、全面滲透統戰、嚴重威脅國家安全的危急時刻,籌組一個結合基層草根力量的聯盟,支持本土政權對抗中國,共同保護家園台灣的安全與穩定。但這個本土政權不一定是民進黨、對象也不一定是蔡英文,屆時本土政黨力量是否會重整,值得後續觀察。

民視董事長、喜樂島聯盟發起人郭倍宏提出三項「獨立公投、正名入聯」三項基本理念。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