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選情打得火熱,明天將公告初選辦法,25日前確定人選。前縣長周錫瑋這次彷若「王子復仇記」,而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在今天寶劍出鞘。侯友宜過去經歷,近期不僅被黨內對手檢視,更可能成為民進黨日後操作要點,而國民黨能否喚起深藍選民年底站出來投票,成為觀察重點;此外,黨內初選結果出爐後,國民黨也將面臨整合問題,對上民進黨恐推出王爺參選,將是一場硬仗。

近期黨內互打激烈

繼國民黨新北市前市議員金介壽一月中,利用媒體刊登半版廣告,宣布參選新北市長,以及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一月底舉辦參選記者會宣布角逐,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在昨天請辭,今天正式宣布投入新北市長選舉。

這段期間,國民黨內部「黨內互打激烈」,其實侯友宜的過往經歷,在2010年投入新北市長朱立倫麾下時,就被大做文章,當時就被貼上扁系標籤,因為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期間,侯友宜出任台北市刑大隊長,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升任刑事局長(2003年),後來偵辦319槍擊案有功,更被拔擢出任最年輕的警政署長(2006年)。

因此,金介等深藍人士日前大動作刊登半版廣告,公開抨擊侯友宜在319槍擊案扮演的角色;周錫瑋更質疑,侯在新北市黨慶上,婉拒拿國旗、黨旗,兩人紛紛砲轟侯友宜「藍皮綠骨」。

最新民調  侯友宜對上王爺可望勝出

不過,根據旺旺中時近日委託艾普羅公司的民調顯示,若國民黨最終提名侯友宜,即使民進黨徵召王爺參選,也處於略輸的局面;若最終是推派周錫瑋參選,民調顯示他能打敗游錫堃(49.6%比30.4%),但對上賴清德(39.2%比42.4%)和蘇貞昌(40.8%比42.1%)則是輸。

另一份美麗島電子報在一月初的民調,詢問新北市民就其印象判斷誰適合擔任新北市長,複選出的結果指出,侯友宜領先(58.8%),其次是蘇貞昌(45.9%)、游錫堃(42.4%)、周錫瑋(33.4%)。

儘管民調顯示侯友宜與周錫瑋對上王爺,在某些局面可望勝出,但最終若對上的是蘇貞昌,由於蘇在基層勢力雄厚,不僅有子弟兵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吳秉叡、呂孫綾、蘇巧慧,還獲有部分市議員的支持,國民黨不得不嚴正以待。

面臨深藍選民投票考驗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將於明天公告初選辦法,規劃3月14日到25日舉行初選民調,儘管周錫瑋不斷高喊應讓參選人有一個月的初選活動,以及舉辦政策辯論會,但黨中央與地方黨部應仍會按照既定計畫進行。

不管最後由誰出線,民進黨最終若端出王爺出巡,國民黨也將不容小覷,2014年朱立倫爭取連任時,游錫堃來勢洶洶,兩人僅差距2萬多票,若與2010年的得票率相較,朱立倫2014年掉落近5萬多票。

黨務人士分析,2014年受到中央執政影響,許多深藍選票並未站出來投票,才導致2014年游錫堃與朱立倫選票逼近,若國民黨提名侯友宜的話,其過往經歷,現階段除了黨內抨擊外,未來也可能成為民進黨攻擊把柄,侯能否靠著勤跑基層與推出合適的說帖來說服選民,格外重要。

藍營人士則認為,近兩年,朱立倫就開始做球給侯友宜,派侯勤跑行程,目前朱也派幕僚協助侯,足證朱立倫想藉著侯友宜保留影響力。據透露,由於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板橋區立委羅致政在藍營分裂下當選,吳敦義原有意安排周錫瑋競逐,藉此達到安撫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