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嘉義縣長初選將在7日到9日進行民調,參選人翁章梁張明達之間砲火猛烈。對於有抹藍張明達謠言盛傳,張明達本人在今 (1) 日特發聲明為自己澄清,並呼籲民進黨中央黨部對散波謠言者嚴懲。儘管聲明中未明確指出是誰在抹黑,但對象是誰,相當明顯。

張明達痛批「這不是攻訐,什麼才是攻訐?」,並強調自己參加黨內初選以來一直秉持同志登山各自努力立場,也相忍為黨,結果「真心換絕情」。

他強調自己一步一腳的印深入基層爭取認同,但面臨卻是一場不對等的選戰,對手有中央資源優勢,也幾乎天天有立委及政治明星站台,「我可以接受,但還是不斷抹黑我張明達,多次散佈我初選失利會違紀參選的假象,及國民黨樁腳替我動員等企圖影響選舉的中傷策略與不道德的操作」。

張明達表示,雖然他周邊支持者對對手抹黑的行為難以接受,他也忍了,但「民調持續領先,豈有違紀參選的考慮?」

張明達又指對手變本加厲,公開懸掛「讓優勝者領導嘉義縣,不謊報自己二十五歲,不讓黑金收買」的競選布條;他質問,「只有二人參與的黨內初選,對手不是影射我是黑金,難道是他自己? 黨內初選有必搞成黨內同志相殘嗎?」除了再度為自己的清白喊冤,他也表示被公開抹黑,他已經忍無可忍,決定站出來反擊。

他舉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做出要黨內「候選人不得互相攻訐、不得傷害黨的形象,違者依規嚴處不排除取消初選資格」的發言,向中央黨部選對會提出檢舉,指對手已經違反中執會「不得惡意攻訐本黨參選人」的規定,籲請中央明快處理,取消違反規定的參選人資格。

張明達也不忘強調,「選舉一時的,朋友是一輩子的事」,未來民進黨還要面對不同政黨的挑戰,「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必太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