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冷氣團在本週直撲歐洲,遭成歐洲許多地方氣溫跌落至6年來新低,媒體形容這波冷氣團為「東方野獸 (Beast from the East) 」,不少地方交通大亂、數百次列車取消、學校被迫停課,至少有48人因為嚴寒死亡。

「東方野獸」名符其實的兇猛,27日登入歐洲後,許多地區溫度在一夜間驟降到零下20度,義大利羅馬還在前天下起了6年來的第一場雪,緯度較高的歐洲國家更出現將近零下40度的低溫。

根據倫敦媒體報導,歐洲各地都傳出有人因為冷氣團死亡,因地面打滑造成的死亡車禍或是凍死消息都層出不窮;由於死者大多數是街友,歐洲各城市已緊急開設庇護所,協助街友們度過寒冷。

另外,墜湖造成的死亡人數也不在話下,根據德國媒體報導,氣溫驟降使湖面、河面在一夜之間結冰,許多民眾在冰面上行走卻不慎落水,德國一名38歲男性就因為墜河後無法脫困,凍死在河中;東方野獸最新一名受害者,60歲英國男性也是因為墜湖而身亡。

使許多年長者也成為東方野獸的受害者,繼法國一名老婦人被發現凍死在養老院門外後,丹麥發生一名54歲罹患失智症男性凍死在積雪中、羅馬尼亞一名65歲長者被發現冷死在家門外。

歐洲氣象局預估東方野獸在接下來這幾天也將持續肆虐歐洲,包括波蘭、捷克、立陶宛、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羅馬尼亞、塞爾維亞等國家在內,至少已有48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