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新住民子女已達到18萬餘人,這些擁有母國語言能力的子女佔有先天優勢,國教署從107學年開始推出補助高級中等學校辦理「新住民子女國際培力產學專班實施要點」,藉由新住民子女的語文優勢,成為台商前往東南亞開疆闢土的先鋒人才。

教育部從去年開始帶著新住民的子女前往越南台商工廠參觀,希望借重新住民子女的語言優勢回到當地台商企業就業;教育部國教署表示,許多台商都向教育耳反應,希望政府能夠培養台灣的學生成為海外企業的幹部人才,而新住民子女國際培力產學專班就是這樣的背景醞釀產生的。

國教署表示,這項計畫從107學年度開始實施,國際培力產學專班以招生新住民子女為優先,展開高級中等學校與台商企業及技專校院合作,整個課程針對廠商所需求的人力為主,強化培育新住民子女職場所需要的基礎技能,以及強化語文的學習,在大學端則與台商企業在台灣的母公司合作,在大學就讀期間就進入公司成為正式員工,一方面累續經驗,一方面深化企業管理;大學畢業後,再由公司外派到海外的生產據點,成為基層的管理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