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奧斯卡──凱撒電影獎(César)將在週末登場,上百名法國演藝界女性工作者響應「Me Too」運動發起募捐,但在同時,1項調查顯示,法國職場有1/3女性都曾受性騷擾,其中更有13%受訪者的身體敏感部份遭到觸摸,被人從手摸到臀部,甚至強吻。

法國網站VieHealthy.com公布1項調查顯示,3成的女性在工作範圍受到性騷擾,不限勞工,包括44%的女性企業家也經歷過職場性騷擾;而居住在貧困郊區的婦女,受害情形更普遍,高達46%,比居住在城市的婦女的34%多了許多。

性騷擾的範圍包括污言穢語、粗魯動作、淫穢建議、身體接觸等,高達34%受訪者表示至少遇到過1次,27%受訪者曾因外表受到不雅評論,有24%受訪者被摸手或頭髮、臉等,而有13%受訪者竟是被人強行觸摸生殖器或性敏感區,如臀部,甚至被強迫擁抱、強吻等。

其實上個月法國議員才提案,在公共場合,任何帶有性別歧視與性騷擾性質的言行,最高將處以350歐元的罰款,肇事者需如果被巡警當場抓到,必須現場支付90歐元的罰款,15天內再支付另外200歐元罰款,最高罰350歐元。至於別歧視與性騷擾性質的言行,包括吹口哨、不懷好意的注視、污言穢語、遠距離跟隨等,導致他人感到焦慮的行為。目前該提案仍在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