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在全國人大下週開會公佈年度國防預算的前夕,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積極展示軍事實力。軍方所要透露的訊息是:它需要更多的資金來應對中國在當今世界面臨的諸多挑戰。

綜合路透社和自由亞洲電台(RFA)28日的報導,,中國的空軍、海軍和炮兵最近公佈了一些旨在顯示解放軍軍事實力的照片,軍方正在通過「炫耀軍事威力」來加大其遊說政府給予更多國防開支的努力。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世界上最大的軍隊,報導引述外交人士和與軍方有聯絡的消息人士的說法,它對中央政府過去兩年裡批准的「小於雙位數」的國防開支私下裡感到非常不滿。解放軍近來正在試圖說服有關部門,在不確定因素日益增多的當今世界,他們需要更多的國防開支。

中國人大年度代表大會下週登場,在釋出國防開支前夕,中國官方媒體以大篇幅報導解放軍的軍事演習和先進武器來為軍隊大造聲勢。報導指出,這些行動要發出的訊息很清楚,即中國正面臨著一系列嚴峻挑戰,其中包括美國總統川普威脅要對朝鮮動武、中印邊界的緊張局勢、以及在北京看來,臺灣正試圖謀求獨立等。

報導分析稱,中國軍方發出的訊息是,要應對這些挑戰,解放軍需要更多的資金。在北京的一位西方外交官分析說,既然中國政府不斷聲稱國家正在面臨來自多方的威脅,那它必須以更多的軍費預算來顯示,政府重視這些挑戰。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俊認為,中國官方公佈的軍費預算和開支數字都不真實。實際上,中國的軍事開支要高得多。此外,中國是一個軍民合一的國家,民用設施隨時都可以撥給軍隊使用。同時,中國也是一個政府和民間合一的國家,政府隨時可以奪回民間企業,「你看,最近中國政府接管保險公司安邦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路透社的報導說,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去年10月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上曾作出承諾,到本世紀中期把中國軍隊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軍事力量。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通過媒體來確保上述承諾不被忘卻。

報導舉今年春節晚會上首映的一段題為「大國新佩劍 護航新時代」的視訊為例,在裡面,中國空軍大量演示了中國最新隱形戰機J-20的各種高超效能。

報導稱,中國的J-20戰機是作為美國空軍F-22猛禽戰鬥機的對手而設計的。一位駐北京的亞洲國家外交官就中國媒體近來有關軍事問題的報導大量增加表示,看來他們正在試圖說服有關部門,軍費預算需要大幅提升。

那麼,中國發展軍事實力和不斷提高軍事開支的目的是否在於成為世界第一軍事強國?美國智囊機構蘭德公司的亞太軍事問題分析人士邁克爾-凱斯 (Dr. Michael Case) 博士表示:「我不認為中國想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性軍事大國,但我相信,中國的確想成為亞洲的強國。」

路透社的報導說,如果中國官方公佈的有關資料可信的話,中國的軍事開支僅為美國的四分之一。同時,中國政府也不斷聲稱,它對外沒有敵對意圖,它的軍隊只是防禦性的,並聲稱自己的軍事預算是公開透明的。但中國的許多周邊鄰國卻指出,中國近幾年來在亞太地區頻繁大搞軍事演習,顯示中國正在「磨刀擦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