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1)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告將推動空污與食安兩大民生議題公投,不僅延續黨副主席郝龍斌前年推出「反日本核食進口公投」,更號召中南部市長候選人、立法院黨團幹部、市議員擬參選人齊聚一堂,呼籲結合議會基層力量全面推廣,力拚年底公投綁大選。

國民黨上午大陣仗舉行記者會,宣布力推反空污與反核食的公投,邀請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黨副主席郝龍斌、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彰化縣長候選人王惠美、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書記長李彥秀、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表態參選高雄市長的立委陳宜民、立委黃昭順、賴士葆、費鴻泰、徐志榮、王育敏等人共同到場聲援。

郝龍斌指出,為了讓民眾吃得安心,也要吃的安全,國民黨發動顧健康、顧未來公投;反觀民進黨仍一意孤行,擬開放日本核食輸台,引起民眾吃的恐懼,現在唯一可做的就是落實直接民權,用公投反對民進黨鴨霸決議。

他補充,前年底發起的反核食公投,不到一個月,超過10萬人就站出來力挺參與連署,先前與中選會洽詢,得知仍具法律效益。郝龍斌也強烈呼籲,希望能結合各地縣市議會能全體動員,極力推廣,另也希望各地議會能敦促通過反對核食進口與反空污自治條例,此外,力拚短期內完成第二階段連署,能夠在年底縣市長選舉結合公投投票。

盧秀燕嚴正表示,呼吸是基本人權,如今民進黨採取錯誤的能源政策,需用燃煤發電火力全開,導致中部地區烏煙瘴氣,殘害民眾健康,發起反空污公投亦表示民眾的心聲與怒吼。王惠美也指出,根據衛服部數據統計,肺癌已攀升為全台死亡率第一位的癌症,空污也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提醒蔡政府為了兌現非核家園支票,勿忽略民眾健康。

這次的公投主文分別如下:

  1. 「為改善空氣污染,減少由火力電廠所排放5對國民健康之危害,你是否贊成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
  2. 「你是否同意政府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

國民黨上午大陣仗舉行記者會,宣布力推反空污與反核食的公投。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