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聞在2月27日的頭版頭條報導日本政府檢討要在沖繩本島部署地對艦(SSM)的飛彈部隊,主要是加強牽制中國,不僅如此,日本還打算修訂的防衛計畫大綱或最近不斷加緊部署的防空網,名目是針對北韓,但朝日新聞等各媒體都明白指出,其真正的目標是中國,雖然已經中斷日本防衛交流,但最近因為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訪中而打算恢復,且今年也是日中平和友好調約締結40周年紀念年,因此日本政府不斷強調今年要跟中國修好,最好能促成元首互訪等,加上安倍首相修憲怕中國反對,也表明要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安倍這樣的兩面手法,會行的通嗎?

朝日報導指出,此係中國海軍艦艇在沖繩本島跟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的航行常態化,因此,日本政府打算在沖繩本島部署地對艦導彈防禦系統(SSM),至今日本已經確定在宮古島部署地對艦導彈防禦系統,打算從宮古海峽的兩側來強力牽制中國軍隊。

報導也指出,國家安全保障局及防衛省都在檢討部隊規模,打算列入在今年底之前會定案的的新防衛計畫大綱以及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目前打算部署在沖繩本島的是陸上自衛隊的最新銳的12式SSM部隊,射程約200公里。

朝日報導指出,原本在2013年測定的現行的防衛計畫大綱也已經規定,為了防衛離島,必須維持SSM部隊,與此一併策定的中期防衛(2014-18年度)原本也列有要加強西南群島部隊的部署;陸上自衛隊的編組計畫是已經打算在2018年度後在沖繩縣的宮古島、石垣島以及鹿兒島縣的奄美大島等部署12式SSM部隊;現在也將一起在這3島配置警備隊以及擔任防空的地對空的導彈的SAM的部隊。

中國海軍艦艇不時通過宮古海峽來進出東海、太平洋;尤其不但是中國海警船2017年多次駛入釣魚台附近海域,中國海警艦船編隊2018年也已多次巡航釣魚台海域;像1月7日是中國海警艦船編隊2018年第一次在釣魚台海域巡航;其後,則是1月15日;2月13日則有有3艘中國海警船駛入釣魚台,其中1艘還配備有機關砲;但最令日本不安的是,1月11在釣魚台群島赤尾嶼(大正島)領海外圍的接觸海域,發現中國海軍的艦艇,為此,日本首相官邸還緊急成立危機處理中心,安倍晉三也指示相關省廳全面監視等,並向北京抗議;甚至後來確認其中1艘潛艦還是核子潛艦,也讓日本格外緊張;即使中國通過公海部份沒有大礙,但是,如此頻繁的動作與艦艇層級不斷升高,被認為對於在西太平洋的美軍的活動會有很大影響。

事實上,朝日新聞在各媒體關於日本防衛越來越針對中國行動,最為積極報導,而且是從去年12月起,便已經相繼報導,明確指出此一現象,像12月17日報導也指出,日本政府相繼發表引進最新銳的防衛設備,其背景是因為配合美國所描繪的新防空構想IAMD(統合防空飛彈防禦),名目上雖然是要對應迫切的北韓威脅,其實是以不斷研發巡弋飛彈的中國為念,該報導對於日本以「威脅」為背景而為實現構想而奔走,在費用及效果、法律等各方面的課題非常多。

日本會配合美國IAMD是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017在與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電話會談時也已經表明的,但很快就具體化了。現在打算引進最新的迎擊飛彈SM6(標準6型),這樣就可以捕捉在低空行動複雜的飛行航路以及可以去對應巡弋飛彈,日本政府打算今年先以試射目的購入SM6,然後2019年度正式引進;不過,日本因為至今是「專守防衛」國家,要引進還需要許多程序。

今年1月之後,朝日新聞也報導,日本兩套美製陸基神盾導彈防禦系統陸基神盾作戰系統,雖說是為了防禦北韓彈道飛彈,但小野寺五典提到巡弋飛彈,顯然還是對中國研發巡弋飛彈憂心。

 (圖:翻攝自朝日新聞電子報)

此外,朝日新聞在1月24日報導也指出,日本防衛費不斷增加,像2018年度已經高達5兆1911億日圓,而且日本政府內部是非常強烈地意識到中國存在,甚至日本防衛省官員表示「現在質量不斷增強,最重要的是,如何填補跟中國的差距!」而且據日本政府關係人士指出,日本相當於總司令部的統合幕僚監部還檢討假定在釣島等發生複數衝突的狀況如何對處,這樣的想法也將反應在日本的新防衛大綱裡;但是,關於有打擊敵方基地的攻擊能力的武器,是日本至今未曾有的,日本是否還能維持今後以美軍攻擊力為「矛」、自己以防禦力為「盾」的關係,是很大的疑問。

也就是日本真正假想敵是中國,更甚於北韓;不過,日本在外交或經濟上不斷對中國示好,希望能在今年促成元首級訪問等,但像中國開出核艦逼近,或日本針對中國、配合美國整頓軍備的話,或許外交上如何討好也未必有用。 

中國東方網在2月7日還呼籲陸客部要去日本觀光,投給錢給日本整備武器了;因為根據日本國交省觀光局顯示2017訪日的陸客又增加15.4%,多達735萬5800人,而平均每位陸客消費額23萬382日圓,也就是全部高達1兆6946億日圓(所有觀光客消費約4兆日圓),日本海上自衛隊新型的4千噸級的小型護衛艦建造費約為500億日圓,因此,陸客花的錢可以讓日本建造330艘護衛艦。

到日本觀光的陸客,因為日本的魅力,北京最近3年雖然不斷使出許多招數,也阻止不了,但雙方在軍備上各懷鬼胎,對於日本期待的元首訪問,北京未必會看在「日中平和友好調約締結40周年紀念年」節目份上配合的,日本支援「一帶一路」是想換取中國同意日本修憲而改變「專守防衛」狀態來對應中國,未必容易,安倍兩面手法的算盤是誰都能看透的,要如意也難吧!

朝日新聞27日頭版頭條指出日本將在宮古島等三島以外還要在沖繩本島也部署飛彈部隊,加強牽制中國。   圖:劉黎兒/攝

朝日新聞報導指出,日本防衛費跟軍備都是強烈意識中國,焦點在填補跟中國的差距。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