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西伯利亞寒流今天持續在歐洲發威,累計造成至少41人死亡,連地中海島嶼海灘都覆蓋一層白雪。

德國部分地區昨天夜間氣溫下探攝氏零下24度,愛沙尼亞氣溫則低達零下29度,促使當局接連對面臨嚴寒最為弱勢的街友與老年人等族群發出警告。

歐洲大陸各城市紛紛對街友提供緊急庇護處所與救濟物資。23日以來的通報死亡人口大多為街友。

法新社報導,波蘭至少傳出18起死亡案例,法國則有4起,包括一名昨天在安養中心門外被人發現的年過9旬老婦。立陶宛傳出5死,捷克6死,羅馬尼亞2死,其中一名83歲老婦倒臥街上,受積雪覆蓋。另外,義大利也發生一起街友死亡案例。

酷寒天氣今天預計將持續,法國北部氣溫將下探攝氏零下12度,南法氣溫一向偏暖,今天也將掉至攝氏零下6度。

西班牙料將迎來更多降雪,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校車服務也遭取消。西屬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受到強風吹襲,學校已經停課。

北極四周氣溫反常上升創新高,使歐洲籠罩在一陣極地南下的寒氣中,連地中海上氣候向來和煦宜人的科西嘉島(Corsica)與卡布里島(Capri)都降下皚皚白雪。

比利時若干城鎮訴諸下策,令警察強制拘留拒絕進入庇護所避寒的街友。

英國小報形容這波寒潮為「東方怪獸」(The Beast from the East),荷蘭稱它稱為「西伯利亞之熊」(Siberian bear),瑞典媒體則使用「雪砲」(snow cannon)一詞。

英國航空公司(British Airways)約取消了60班倫敦希斯羅機場(Heathrow Airport)起降航班。

倫敦昨天已迎來大雪,而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預報也指出,吹積雪可能將造成部分鄉村地區斷電、斷話數天。

路透社報導,英國與愛爾蘭大多地區今天都受一層積雪覆蓋。

這是英國歷年同期的近30年來最冷一天,造成數百間學校停課,鐵公路與航空交通紛紛傳出延誤,部分鄉村地區溫度下探攝氏零下12度,氣象局也警告,蘇格蘭一些地勢較高地區料將迎接40公分積雪

愛爾蘭可能將迎接1982年來最嚴重大雪,而連夜大雪造成5至10公分積雪後,氣象當局已對首都都柏林在內的東部5郡發布最高級紅色警報。

愛爾蘭氣象局也表示,總降雪量在明天前可望達到25公分,消息一出,許多學校與大學紛紛停課。由於部分道路中斷,且許多大眾運輸停駛,各企業也建議員工待在家中。

都柏林機場的跑道今天早晨暫停使用,若干班機被取消、其餘轉降,直到積雪在當地時間早上7時30分後遭清除,才恢復營運。

義大利許多學校和托育中心原定將在3月4日週末大選後一週停課,如今又因大雪停課,使家長們大為驚駭。

義大利民眾也對各地的列車停駛問題日益不滿。由於義大利鐵道並無裝設除冰裝置,鐵路當局只能仰賴人工清除冰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