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在臉書宣布請辭,將投入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雖然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證實表示,「侯已請辭且自即日起請假,准辭時間尊重市長決定」,但預料侯的請辭及參選,將獲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同意及支持,並牽動新北市府人事洗牌,秘書長許育寧被看好有機會升任副市長。據悉,另位副市長李四川在農曆年前也向朱立倫請辭,但立即遭朱否決。

據指出,侯友宜準備接棒參選市長,已是朱團隊的共識,多位朱團隊成員已是不曾親自參選的侯,這次參選市長的選戰幕僚。在侯宣布請辭後,除了部分機要人員將跟著侯「暫別」市府、投入侯的選戰團隊,部分有輔選經驗豐富的高層機要人員,甚至本身有參選經驗的局處首長,早就有隨著侯先離開市府,全力輔選的準備。

在侯及部分市府團隊成員「脫隊」參選或輔選後,將牽動市府人事,其中最關鍵的是副市長的職缺,由誰遞補,外界看好秘書長許育寧。

據指出,許育寧長期是朱立倫非常信任的幕僚,對各項政務非常嫻熟,對朱的重要程度,不亞於另一位政治幕僚─市政顧問宋自強。許在朱擔任桃園縣長時,就擔過桃園縣社會處長、秘書長;朱當選新北市長,許先任市府副秘書長,四年前升任秘書長至今。

不過,因為秘書長一職的重要性、複雜性,並不亞於副市長,加上許育寧具公務員資格,一旦升任政務任用的副市長,須先暫停公務員年資,因此許雖是朱倚重的愛將,是否遞補接上侯空出的職缺,尚待最後拍板。

據指出,相較侯友宜請辭參選對朱團隊是「只待宣布的既定計畫」,另位副市長李四川則是在農曆過年前,朱立倫南下高雄探視有機農的前夕,當面向朱立倫請辭副市長。結果早就透過議會及媒體得知李四川有意退休的朱立倫一口回絕,告訴李:「我不可能讓你走的,不必提了。」

外界曾猜測也獲不少基層力挺選市長的李四川,因未獲朱點名支持參選而有意離去。李四川說,他對選舉毫無興趣,更不可能與前老闆(周錫瑋)競爭;其實前他年7月回鍋市府,就向市長表明只再幫一年就要休息了,因此他一方面是想休息,一方面也是想讓長期跟著市長的幕僚,有機會歷練副市長,最後直到市議會審完總預算、農曆年前,才向市長口頭表明請退休,但市長要他「不必提了」。